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江西去年地區生產總值首破3萬億元

增速居全國第一位

2023年01月20日08:1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臘月傳佳訊,捷報賀新春。1月19日,從2022年江西省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傳來好消息:根據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結果,去年我省地區生產總值首次邁上3萬億元台階,達32074.7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4.7%,增速居全國第一位。

  “這是一份殊為不易的亮麗成績單。”省統計局局長方向軍說,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的復雜局面下,我省以超常決心、超常力度、超常舉措,打出了一系列穩增長的“組合拳”,江西經濟頂住了下行壓力企穩向好,主要經濟指標增幅持續位居全國前列,實現了量的突破、質的提升、穩的延續,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取得新成效。

  從供給側看,全省生產領域總體平穩、提質增效。2022年,我省農業總產值增長4.3%、總量首次突破4000億元,糧食總產量已連續10年穩定在430億斤以上。全省工業經濟平穩增長,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1%、增速高於全國3.5個百分點﹔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突破40%,制造業增加值、建筑業總產值、電子信息產業營業收入均首次突破萬億元。全省服務業增加值增長4.2%,高於全國1.9個百分點。

  從需求側看,三大需求協同拉動、動能充沛。2022年,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6%,億元以上施工項目10252個、比上年增加1257個﹔消費市場加快恢復,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2853.5億元,增長5.3%﹔外貿規模實現歷史性躍升,全省貨物進出口總值6713.0億元,增長34.9%。投資、消費和進出口增速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地區生產總值邁上3萬億元新台階,標志著江西綜合經濟實力進一步提高。”江西財經大學經濟發展與改革研究院教授吳志軍分析說,進入新發展階段,江西的發展質量將不斷提高,市場活力進一步激發,對投資和人才的吸引力將進一步上升﹔下一階段,我省要立足資源稟賦和產業條件,補短板、挖潛力、強創新,努力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全媒體首席記者鄭榮林 全媒體記者李耀文)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