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江西米粉出口居全國第二位,鋰電產品出口增長202.8%——

“江西味道”“江西制造”挺進海外市場

2023年01月20日08:2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春節將至,年味漸濃。走進江西麻姑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米香味扑面而來。新上的百米生產線上,磨粉、蒸化自熟、擠絲、攤薄、老化、復蒸、冷卻、鬆絲、烘干……一道道工序井然有序。隨后,這些干制米粉打包完成后將發運香港市場。

臨近年關,該公司的20多條貨櫃已陸續運抵香港。公司總經理熊炳生說,去年,麻姑食品出口香港市場米粉5000余噸,增幅超15%,銷量喜人。

不久前,一批貨重17噸、價值426.19萬元的修水寧紅茶,經南昌海關所屬九江海關監管合格后,發往馬來西亞,在間隔數十年后重新恢復出口。

九江是中國傳統三大茶市之一,修水縣有著上千年的產茶史。九江海關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和專業優勢,聚焦企業堵點痛點難點問題,強化全過程幫扶,“手把手”助力修水寧紅茶“出海”,重返國際市場。

“過去寧紅茶主要靠內銷‘一條腿走路’,局限性很大。”江西椿大霞森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吳章金說,“這批茶葉順利出口給了我們巨大鼓舞,公司將進一步拓展外貿業務,讓寧紅茶香飄四海。”

2022年,我省特色農食產品國際市場競爭力持續提升,出口規模不斷擴大:米粉出口規模居全國第二位,自主品牌出口佔出口總量六成以上﹔生豬出口位居全國第三位,吉安年供港生豬首次達到10萬頭規模﹔河紅茶、寧紅茶等傳統名茶重返國際市場,婺源縣入選首批“中歐100+100”地理標志協定保護名錄……與此同時,江西中藥材出口增長3.5倍,成為全國鐵皮石斛顆粒出口唯一省份。

伴隨著“江西味道”,越來越多的各類“江西制造”優勢產品走向海外。2022年,我省鋰電、光伏等特色商品出口分別增長202.8%、64.7%。

近年來,隨著國內企業在自主創新和自主研發方面奮起直追,鋰電池產品種類不斷增加,頗受國外客戶青睞。

針對企業出口船期難定、物流不穩等情況,贛州海關主動摸底轄區企業出口訂單量,引導企業優化生產排期及出口申報﹔幫助企業合理選擇出海路線、順利訂船,避免貨物滯港﹔優化“組合港”“鐵路快通”等監管模式,疊加“兩步申報”“提前申報”等快速通關模式,持續提升通關效率。

孚能科技(贛州)有限公司是三元軟包動力電池龍頭企業,主要生產錳酸鋰汽車動力電池及相關產品,產品遠銷美國、德國、日本、印度等國家。“市場對於新能源電池的需求火熱,隨著‘新十條’的發布實施,口岸通關進一步暢通,我們想趁此機會搶抓訂單,擴大國際市場。”公司負責人徐琴芳說道。2022年,該公司出口鋰電池產品2.7億元,增長113.7%。(記者 劉佳惠子)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