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初識老官洲

吳躍軍
2023年01月22日21:5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大年初一,南昌贛江之心老官洲上演煙花盛宴。吳躍軍攝

1月22日,大年初一,滕王閣畔的一場煙花表演,讓一個叫“老官洲”的地名浮出了水面。

之所以說它浮出水面,那是因為其地理位置比較特殊,就處在贛江之心。如果不是2022年下半年至今,長江流域出現罕見大旱,老官洲或許至今鮮為人知。

大多數南昌人初識老官洲,都是通過今年1月5日南昌市迎春煙花晚會的新聞發布會,隨著南昌市文廣新旅局局長萬利平宣布晚會主會場設在滕王閣畔的老官洲那一刻起,它才被喚醒。甫一亮相,便以光速飛入洪城百姓家。

只是即便發布人說老官洲就在滕王閣畔,卻也沒能阻止大家尋訪老官洲具體位置、選擇煙花最佳觀賞位的熱情,畢竟南昌禁燃了6年,這也是首次官方舉辦迎春煙花晚會,而且地點還在贛江之心。很多網友打趣道:沒想到,是一個看上去並不起眼的老官洲讓南昌的江景房變得物超所值,家裡的陽台,就是最佳觀賞點。

可以說,煙花還沒升空,老官洲已名聲大噪。

贛江,是江西人民的母親河。贛江南昌段,穿城而過,是生活、工作在南昌的市民最愛去的地方之一。老南昌人都知道,南昌有“七門九洲十八坡”的說法,也就是說,南昌古城西、北沿贛江、撫河一帶,類似於老官洲這樣的洲,至少有九個。僅滕王閣附近,就有裘家洲、官洲、揚子洲、潮王洲(現朝陽洲)等。特別是裘家洲、官洲,皆處滕王閣畔。這可忙壞了地道的老南昌人,爭論中,把“裘家洲”當成“老官洲”、“老官洲”說成“裘家洲”的大有人在。尤其是住在滕王閣附近的居民,大家都希望家門口的那片洲就是“老官洲”。

直到春節臨近,工作人員開始在贛江的沙灘裡擺放煙花方陣,這才讓大家找准了老官洲的具體位置。

然而,老官洲緣出何處,還是備受社會關注。

研究了近三十年地名的陶端仁,是“一本南昌活地圖”。為了說清楚老官洲地名的來歷,他專門找出了1946年和1951年、1967年的三張老南昌地圖。陶端仁說,結合南昌市簡圖和1967年江西1:5萬地形圖可以得出,現在燃放煙花的老官洲,其實是官洲徐村的前身,官洲徐村屬於舊時潮王洲(現朝陽洲)地域,可以判斷其應為老官洲徐氏家族為繁衍生存所擇的新居住地。根據徐氏族譜和地圖資料,陶端仁推斷,當時徐氏族人大部分外遷,以潮王洲居多,現在南昌西湖區桃花街道觀洲村應為徐氏搬遷之后的官洲徐村演變而來。

“官洲相傳明洪武年間,在贛江捕魚楊姓漁民奉命入京為官,被封為旋丁大人,興造糧船進京,現在燃放煙花的地方,屬官方運糧船必經之處,而且在河邊的沙洲上建有專門用於官方運糧船的停靠碼頭,俗稱‘官洲’﹔后為與徐氏搬遷后新建的官洲相對,改為老官洲。”陶端仁說。

陶端仁的釋疑,讓臥在江心若隱若現的老官洲,變得逐漸清晰起來。爭論慢慢平息的同時,火樹銀花也開始綻放贛江之心。

大年初一,大家站在各自心中最佳的位置,欣賞著這一場久違的煙花盛宴。這一夜,老官洲用江面升起的漫天華彩,清晰地標注出了,我在哪、我是誰、我可以用最小的支點綻放最絢爛的光。

也許,老官洲要感謝每一束騰空而起的煙花,是它們的到來,讓自己浮出水面、家喻戶曉。

如今,我們站在秋水廣場,經常會想起王勃在江對岸的滕王閣裡留下的“落霞與孤鹜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今天的南昌人,已經啟動了裘家洲、老官洲生態保護工程,預計年內可以完工。屆時,除了能看到絢爛的煙花表演,老官洲還要和裘家洲一起,承擔起一項更有時代感的使命,那就是讓“落霞與孤鹜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美景重現江湖。

可以預見,從這一場煙花盛宴開始,未來,老官洲會承載南昌人越來越多的期許。它就像默默流淌的贛江之子,隻要生活在英雄城裡的人們需要它,它就會浮出水面,用這個有限的支點,綻放絢爛的光芒。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