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經濟·科技

贛州蓉江新區:以新擔當、新作為推進新區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2023年02月01日16:0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爭先機,開好局。1月16日,贛州蓉江新區召開區黨工委經濟工作會議暨2023年工作部署會,緊緊圍繞“城市核心、都會客廳”發展定位,按照“品質立區、產業富區、服務興區、黨建強區”的工作思路,繪制了高質量發展藍圖,吹響了2023年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號角。

項目不停工 挺起發展“脊梁”

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在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位於潭東鎮龍井村的峰韻龍井項目施工現場,依然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大型機械和施工人員正加緊作業,秩序井然。作為省重點項目、鄉村振興示范項目,總投資達25億元的峰韻龍井文旅項目自正式簽約到開工建設僅用時1個月,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壯大新區文旅產業,擦亮鄉村特色文旅品牌,助推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另一邊,蓉江新區平安大橋項目現場同樣忙碌,正在進行鋼桁梁吊裝,春節期間,20余名專業技術工人搶抓施工黃金期,堅守在項目一線。平安大橋項目主線跨越濱江路、章江、橙鄉大道,與東江源大道銜接,項目建成后,將有效分擔新世紀大橋、沙石大橋的通行壓力,對推動“五區一體化”聯動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峰韻龍井項目和平安大橋項目是贛州蓉江新區嚴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和凝心聚力興產業、強支撐的縮影。春節期間,新區納入省級調度春節期間不停工重大項目11個,總投資132.05億元。多個項目的“大干快上”,全力保障既定目標任務全面完成,讓一個又一個好項目、大項目在新區生根發芽、開花結果,以項目建設之“進”,支撐著經濟社會發展之“穩”。

消費開門紅 激活發展“引擎”

大年初三,在新世紀(十裡花溪)公園的麋鹿星球營地,人潮涌動,喜慶熱鬧的新春游園會拉開帷幕,絢麗煙花、熱情火舞、潮流樂隊……吃喝玩樂應有盡有,營造出濃濃的年味。

大年初四,陰冷的天氣絲毫未能阻擋群眾的腳步,出行游玩的熱情持續“升溫”。在潭東鎮逕背村米花谷,游人如織、秩序井然,處處洋溢著歡聲笑語。景區內的“頂糧食堂”裡,擠滿了前來消費的市民游客,營業額節節攀升。“這幾天游客都超過1萬,希望這樣的熱度能一直持續,越來越火!”米花谷運營總監顧林驛感嘆道。

消費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年味回歸,活力釋放,不斷升騰的“煙火氣”,反映出新區火熱的消費場景。

今年以來,贛州蓉江新區按照“政府搭台,企業唱戲,大眾參與,共促消費”的原則,積極開展各項促消費活動,緊抓春節消費旺季,各種“花式”活動疊加,點燃了市民新春消費熱情,激發了新區新春活力。據統計,春節期間,全區共接待游客超66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達4.5億元,同比增長92.84%,全區重點商貿企業實現營業額近700萬元,同比增長31.83%,實現了新年消費市場的開門紅。

民生有保障 筑牢發展“根基”

作為一個城市功能新區,贛州蓉江新區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眾,讓幸福的“樣板間”處處可見。

人居環境好不好,最直接影響老百姓的幸福感。今年春節,是潭口鎮石禾村下嶺孜組脫貧戶廖南風一家搬進新居后迎來的第一個春節,說起安置點的居住條件,她和家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以前住的老房子,年久失修,下雨天常常漏雨,拆遷后我們租房子住,沒想到這麼快就能住進新房,感謝黨和政府的關心。”

廖南風家是蓉江花園二區第一批業主,小區位於和諧大道與潭口大道交匯處,佔地約123畝,總建筑面積約19.4萬平方米,共18棟1188套住房,樓間距約70余米,容積率為1.7,良好的採光和通風條件,保証了入住的舒適性。小區環境優美,寬敞舒適,綠化景觀錯落有致,停車場、羽毛球場、籃球場、兒童樂園等設施齊全,居民臉上笑容滿滿。

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是民生,而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大年初八,潭東鎮過路村融聚集市門口,一場招聘會吸引著眾多求職者前來“趕集”。

“新區發展越來越好,希望在家找份稱心如意的工作,既能掙錢養家,又方便照顧父母和孩子。”招聘會現場,不少從外地辭職回鄉的求職者積極咨詢自己感興趣的工作崗位。

春節過后,贛州蓉江新區搶抓節后用工高峰期,聚焦有用工需求的企業、有轉移就業意願的農村勞動力及返鄉就業人員,充分運用“線上+線下”雙輪驅動模式,力促有就業意向的人員和企業用工崗位精准對接,集中幫扶就業重點群體實現“家門口”就業,保障企業開工穩崗需求,助力經濟“開門紅”,為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開創新局面。(黃華)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