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信豐:機械化助力春耕 跑出備耕“加速度”

2023年02月02日10:2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草木新生,農事漸起。春節剛過,江西省贛州市信豐縣及早做好農機保供給工作,為今年春耕做好充分准備。

工作人員正在操作剪葉機對秧葉進行修剪促進秧苗根系生長。

近日,來到正平鎮萬畝育秧中心,工作人員正在進行煙苗機械化育種,將基質裝到秧盤中,利用育苗播種機點籽,清掃出盤,擺盤入池……現場工作井然有序。走進育苗大棚中,齊壟成行、綠意盎然的煙苗映入眼帘,幾位合作社工作人員正在操作剪葉機對煙葉進行修剪,剪葉不僅可以促進煙苗根系生長,還能提高煙苗移栽成活率,保証煙苗適時移栽,為煙葉豐產打下堅實基礎。

“目前我們利用這個機器可以減工降本,並且能夠有效保証提供的煙苗是壯苗,與人工育秧播種相比,利用機器育秧播種不僅可以節省人工成本,還可以大大提高秧苗的播種質量。”信豐縣正平鎮萬畝育秧中心負責人高方圓說。

正平鎮萬畝育秧中心秧苗沐浴陽光。

煙苗培育好后,大概可以在2月底將苗床清開,之后計劃在3月5號開始全面進行水稻育秧。據了解,正平鎮萬畝育秧中心現在已為早稻春耕生產准備好了育秧基質和床土,機器全部調試完畢,4台播種流水線和14台高速插秧機整裝待發。目前接到7千畝早稻訂單量,后續還會有更多訂單。

“目前,我縣已建成水稻機械化育秧中心9家,當季育供秧能力已達到43000畝。 目前,正平萬畝育秧中心正在升級改造,提升為我縣第一家綜合農事服務中心,錨定“縣縣要有綜合農事服務中心,鄉鄉要有水槄機械化育秧中心,村村要有農機服務隊”的目標為早稻生產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信豐縣農業農村局農機站站長曾憲裕說道。(劉榮東、蘭妍萍)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