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贛江新區:站上“千億”,新起點上跑起來

2023年02月02日08:1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新年伊始,贛江新區發展引擎馬力全開。

重大項目頻頻落子,資源要素加速流動,制度創新連續破題……一系列大動作,傳遞出一個清晰的信號:全力拼經濟!

過去的一年,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之下,贛江新區激流勇進,交出亮眼答卷:地區生產總值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

站上“千億”,如何以新的姿態布局新發展?如何靠新的方式找到新增長點?這是對眼力、定力、魄力的一場綜合考驗。

信心提起來,油門踩下去,贛江新區,新起點上跑起來。

早謀快動——以項目之“進”促發展之“穩”

去年12月底,大數據分析行業領軍企業——海致科技華中區域研發運營總部項目正式運營。從簽約到運營,僅用了短短3個月。

共青組團智能家電產業園現場,450名施工人員交叉作業,6.7萬平方米的廠房從開工到交付,用時57天。

一個個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是贛江新區拼時間、拼項目、拼作風的高效。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過去一年,贛江新區堅持項目為王,開展項目大會戰,用重大項目增量推動經濟提質擴量。今年,贛江新區組織實施總投資2254億元的263個重大重點項目,以項目之“進”促發展之“穩”。

速度是一步步搶出來的。

“一線工作法”“專題會商法”“一站式服務”,贛江新區集聚資源、集中力量,做好用工、用地、用水、用能保障,合力疏通項目推進的難點、堵點。從簡化審批到配套保障,從項目會商到現場解題,從一日一調度到跟蹤督促進度,全力推動重大項目早開工、早投產、早達效。

項目選得精准,發展事半功倍。今年,贛江新區定下新目標:新引進20億元以上項目不少於15個,世界500強企業突破38家。“如何實現目標?要靠快人一步的拼搶。”一名招商干部說。

一張產業鏈“招商圖譜”迭代而出——聚焦數字經濟、醫藥大健康、智能制造等賽道,緊盯拓鏈補鏈強鏈的關鍵環節,精准梳理摸排鏈主企業、頭部企業,逐一編制產業鏈框架圖、招商路徑圖和重點企業清單,千方百計招大引強。

一支專業化、市場化招商隊伍頻頻出擊——充分發揮大平台公司和產業引導基金作用,帶動社會資本服務於新區招商引資。線上,以“雲”為橋、以“網”為媒,發力“雲招商”﹔線下,活動招商、中介招商,精准洽談對接。

招引攀高,轉型登高,贛江新區加快發力。

踏“雲”而上——以“含新量”成就“含金量”

流水線上,機械臂不停揮舞,加工、包裝、分揀、品控,每道工序完美銜接﹔數控台上,上萬個傳感器實時採集,上百個生產數據精准分析,自動分派任務。走進位於中醫藥科創城的華潤江中工業互聯現代化工廠,用“數字孿生”技術重塑的流程工業制造,顛覆人們的想象。

用“含新量”成就“含金量”,加快形成創新型領軍企業“頂天立地”、科技型中小企業“鋪天蓋地”格局,是贛江新區今年經濟發展的關鍵落筆。放眼新區,越來越多的企業踏“雲”而上,競速數字化、智能化“黃金賽道”。

在儒樂湖新城,海克斯康、小視科技等一批“硬科技”“黑科技”企業迅速集聚﹔在經開(臨空)組團,同興達等高端電子信息制造上市公司穩穩落地﹔在永修組團,“美妝+電商”項目不斷壯大﹔在共青組團,騰訊雲上“跨境生態園”助力紡織服裝走出國門。以贛江中藥創新中心、國家中藥資源與制造技術創新中心、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藥健康產業研究所“三駕馬車”為引領的24家創新平台不僅帶來了高端人才、核心技術,更帶來了一流創新成果。

“含新量”要轉化成“含金量”,離不開“硬核”支撐。

元旦假期后的首個工作日,全省首個“產學研用金”政策在贛江新區出台,一條貫通研發、交易、轉化的創新引領路徑清晰有力——集成政府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優勢、高校院所人才的創新要素優勢和市場配置資源的效率優勢,把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緊緊攥在一起。

“政策加持,讓一流的技術、人才、數據等創新要素更便捷、更快、更多地奔向產業發展最前線。”贛江新區創新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全方位激發科技創新,更宏大的藍圖已經鋪開。

快馬加鞭——用政策供給強發展信心

春節前夕,贛江新區各部門都在做同一件事——走進企業,與企業家面對面座談。目的很簡單:把企業家的需求清單、問題清單摸上來,有的放矢助力加力。

眼下,信心遠比黃金更重要。強信心,高效集成的政策供給是王道。

隨著拍賣師的落槌,贛江新區神農嶺本草科技有限公司競得7宗用地共98.72畝,省內首個“點狀供地”項目模式順利落地。

作為全國區域面積最小的國家級新區,空間資源一直是贛江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有限的土地資源如何精打細算?立足改革,贛江新區找到優解方案——點狀布局,集約開發,讓“寸土”長出“寸金”。

過去一年,贛江新區牢牢抓住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攻堅行動,打造資源要素“強磁場”。“綠色產業數字保”“1+7”行政執法改革等26項創新制度出台,助力企業提振信心謀發展。

好政策早供給,今年,贛江新區再次按下改革“快進鍵”。

“放管服”改革迭代升級——採用“新小二幫您辦+惠企政策兌現”兜底模式,建立“線上一網、線下一窗”兌現機制,依托“惠企通”平台,全面落實各項惠企政策。

人才發展機制持續優化——推出“贛江海智”等四項人才計劃,加快推動新區“人才大腦”建設,實現人才申報兌現“掌上通”、人才服務“碼上辦”。

“我們將按照‘系統集成為原則、不集成為例外’的要求,推進改革由‘分散式’向‘集成式’邁進,力爭在提供最優制度供給上勝人一籌,在營造最佳發展環境上先人一拍,在最大程度釋放改革紅利上快人一步。”贛江新區主要負責人表示。

開局關系全局,起勢決定勝勢。2023年,贛江新區,可期可盼。(記者 楊 靜 實習生 金梓純)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