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省安義縣——

干群齊上陣 共建新農村

本報記者 楊顏菲
2023年02月02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晚飯后,江西省安義縣長埠鎮黨委會議室裡燈火通明,鎮村相關干部、村民、黨員代表和設計公司代表圍坐在一起,商議長埠村夏家自然村的村庄改造方案。

  “我先說個意見:方案設計得很漂亮,可就是不像我們農村了,失去了村子原本的特色。”會議還沒開始,一進屋看到擺在桌上的設計效果圖,村民魏小英就急切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在場不少村民點頭贊同。

  改造夏家自然村是村民們的集體訴求。“之前夜訪時,很多村民反映村裡基礎設施和環境衛生較差,希望進行改造。”鎮人大主席萬弟龍介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爭取到了市裡的新農村建設項目,隨即開始籌備改造工作。”

  萬弟龍所說的夜訪,源於安義縣近年來實施的專項行動。為破解白天村民不在家、走村入戶難實現這一難題,安義縣通過夜訪、夜談、夜議等機制,訪民情察民意。鎮村干部每月1日進村入戶收集民意﹔每月10日左右,由鄉鎮黨委組織相關部門負責人、村民等就具體事項進行商議。

  “前些日子,鎮裡請設計公司對村庄改造進行了初步規劃,剛剛設計公司也詳細介紹了方案內容和初步預算,關於這兩點,大家還有什麼看法,咱們一起來商量。”長埠鎮黨委書記王志雲的話引來了一陣討論。

  “我們村裡前期召集村民、小組長商量了,都覺得建設新農村是好事,希望能建得漂亮、舒心。鎮裡請設計公司規劃設計的這個方案,大多是參照城市社區來設計的,比如房前屋后都是水泥地,不符合村民們喜歡種樹、種菜的生活習慣。”長埠村黨總支書記龔土根說。

  “新農村建設不能貪大求洋,要因地制宜才行。”對於這份設計方案,分管新農村建設的長埠鎮黨委委員、武裝部部長何顯輝說。

  “初步預算要900萬元,我覺得太費錢了,咱們可以節約一些,沒必要什麼材料都買,像磚、瓦之類的,我們村民家裡都有,不用的都可以拿出來。施工也沒有必要全部讓公司承包,干部、村民一起上,好多事我們自己就可以解決。”老黨員龔弟得建議。

  干部群眾各抒己見,會議氣氛熱烈,大家在討論商議中逐漸達成共識。王志雲說:“開會就是為了征求大家的意見,既然大家都希望重新設計方案,那我們就一起動手干。”

  就這樣,長埠鎮收集了村民意見,由村民和干部一起對村庄規劃進行設計修改,一起動手施工改造。新的方案不僅保留了村庄的特色,花費也比最初的設計方案節省了許多。

  干部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2022年,安義縣收集並辦結群眾訴求5060多條,開展各類夜議300多場(次),梳理並決議落實民生項目96個。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