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江西省出真招實招破解“執行難”——

讓“紙上權益”變“真金白銀”

2023年02月03日08:2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官司打贏了,賠償卻遲遲不能到位,執行難問題一直是企業和群眾的揪心事。

  連日來,全省法院集中開展專項執行行動,重點針對涉及追索交通事故人身損害賠償、工傷賠償等一系列涉民生類案件進行集中執行。截至1月30日,共執行到位金額約5.2億元,發放案款金額6.6億元,依法及時保護了勝訴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執行工作是實現公平正義的“最后一公裡”。為健全解決執行難工作的長效機制,日前,省高級人民法院印發相關意見,在全省法院開展“執行長效機制鞏固年”專項活動,圍繞綜合治理常態化、執行管理規范化、執行辦案集約化等目標,進一步鞏固提升執行質效。

  執行難,難在查人找物。此前,被執行人張某透支某銀行信用卡后便不見蹤跡,南昌市東湖區人民法院無法查詢到張某的身份信息及其名下財產,執行一度陷入僵局。前不久,通過與當地公安機關聯動,調取了張某的身份信息,查詢發現其名下一張銀行卡內尚有余額,於是立即凍結並劃扣了卡內余額9.57萬元,該執行案件得以順利執結。

  今年以來,省高級人民法院與省人民檢察院、省公安廳等加快建立常態化查找被執行人行蹤信息共享機制,完善打擊拒執犯罪工作長效機制。

  春節前夕,贛州經開區法院通過“執行110”機制,快立快執,僅用兩天時間為某企業追回貨款10萬余元,有力維護了勝訴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今年,我省將推進全省法院“執行110”全覆蓋,公布“執行110”聯系方式,及時接收反映被執行人行蹤、車輛停放地點等需要緊急處置的執行線索舉報。

  針對執行案件“案多人少”的情況,我省持續深化執行流程集約化改革,健全繁簡分流辦案機制,由執行指揮中心對執行案件進行類型化處理,實現“簡案快執,難案精執”。比如,宜春市兩級法院在全省率先設立惠企快執中心,因案施策,對微小標的、追索勞動報酬等事實清楚、情況簡單的易執案件由快執團隊在15日內執行到位,並先后協調解決了國軒高科、永發閥門等系列執行案,助力企業快速發展。此外,全省還將不斷健全基層綜治網格員協助執行工作機制,依托社會綜治網格化管理平台,由網格員協助人民法院“查人找物”,助力破解執行難。(全媒體記者鐘珊珊)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