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 發揮醫保基金“強基層”作用

江西省出台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新規

2023年02月04日08:1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記者日前從省醫療保障局獲悉,為支持分級診療體系建設,推動醫療資源下沉,改善優質醫療資源過度透支、基層醫療資源閑置問題,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省醫療保障局、省財政廳、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下發《江西省推進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

《通知》要求,我省各統籌區醫保部門加快推進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到今年6月前,力爭所有統籌區均實現按DRG/DIP付費,同時在“五個明確”中規定醫共體醫保基金總額“打包”支付。

明確實施范圍,即醫共體縣域范圍內所有參保人員(含異地安置參保人員),縣域內未納入醫共體的其他定點醫療機構,不列入總額“打包”支付范圍。

明確“打包”范圍,即縣域內醫共體職工醫保統籌基金(不含個人賬戶資金)和城鄉居民醫保統籌基金,原則上包括參保人員普通門診、門診慢特病、住院醫療和轉縣域外異地就醫醫保基金。大病保險和突發公共衛生服務救治發生的醫療費用,不納入醫共體“打包”范圍。

明確“打包”支付總額。原則上以醫共體范圍內定點醫療機構上年度醫保基金結算支付總額,參照前三年醫保基金結算支付增長幅度,確定年度醫共體醫保基金“打包”總額,縣域內基層醫療機構醫保基金總額支出佔比原則上不低於16%。

明確“打包”基金撥付。將醫共體內成員單位的醫保基金,由醫保部門直接向醫共體牽頭醫院或總醫院撥付。未納入醫共體的其他定點醫療機構,按原醫保基金撥付政策執行。原則上按不超過年度醫共體“打包”總額60%按月進行預付,即按總額的5%左右按月向醫共體牽頭醫院或總醫院預撥,年終統一結算,多還少補。

明確“打包”基金結算。統籌區醫保部門對醫共體進行年度結算時,對其提供的住院醫療服務,主要按以DRG/DIP為主的醫保支付方式進行結算。對長期住院的精神病、康復等患者,實行按床日付費進行結算。結算時須將醫共體縣域內參保人員轉縣域外異地就醫醫療費用進行相應扣減,其他扣減項目,由統籌區醫保部門與當地財政部門確定。

對此,省醫療保障局相關人士表示,近年來,我省為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積極推進由三級醫院、二級醫院以及基層社區醫院、村衛生室組成的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旨在實現“小病在基層、大病到醫院、康復回基層”的就醫格局。《通知》明確,通過優化醫保基金使用結構、提高使用效率,推動醫聯體建設成責任共同體、管理共同體、服務共同體、利益共同體,助力我省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充分發揮醫保基金“強基層”作用,把優質醫療資源送到群眾家門口。

知識鏈接▶▶▶

DRG和DIP付費

DRG和DIP付費是國家醫保局確定的2套針對住院行為進行醫保支付的具體模式。DRG付費,即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根據疾病診斷、治療方式和病人個體特征等情況形成不同的診斷相關組,每一個診斷相關組確定統一付費標准,進行“打包”付費,不再按項目逐項付費。DIP付費,即按病種分值付費,根據年度醫保支付總額、醫保支付比例及各醫療機構病例的總分值計算分值點值,形成支付標准。(全媒體記者洪懷峰)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