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春運期間全網累計攬收郵件快件103.67億件(新數據 新看點)

同比增長6.14%

2023年02月25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國家郵政局

  本報北京2月24日電 (記者李心萍)記者近日從國家郵政局舉行的專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春運期間,全網累計攬收郵件快件103.67億件,較2022年同期增長6.14%,較2019年同期增長159%﹔日均業務量2.59億件。

  據介紹,郵件快件業務量連續穩步上漲,展現出居民消費信心不斷增強,消費市場活力日益強勁,潛力加速釋放。

  “快遞進村”成效顯著。2022年,全行業累計建成990個縣級寄遞公共配送中心、27.8萬個村級快遞服務站點。郵快合作等農村寄遞物流末端共同配送模式得到有效推廣。郵快合作在31個省份推開,累計覆蓋建制村30.6萬個,覆蓋率達到62.3%,代投快件同比增長115%。截至目前,95%的建制村實現快遞服務覆蓋。

  行業服務提質增效。2022年,行業新增農村投遞汽車近2萬輛,累計達3.8萬輛,基本實現每個鄉鎮至少1輛投遞汽車。截至2022年底,94.8%的抵邊自然村實現通郵。

  綠色轉型推進順利。2022年,郵政快遞業實施綠色發展工程,開展塑料污染和過度包裝治理。截至2022年底,寄遞企業自行提供的快遞包裝材料符合標准要求的比例和按照包裝規范操作要求對快遞進行包裝的比例均超過90%,累計投放可循環快遞箱(快遞盒)近1500萬個,回收復用瓦楞紙箱7億個。

  下一步,郵政部門將把握經濟活力加速釋放的有利條件,激發經營主體活力,推動行業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制圖:張芳曼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