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教育

用系統思維扎實推進高校黨建“雙融雙育”

2023年02月19日09:4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去年,江西省印發《關於在高校組織開展“雙融雙育”活動的實施方案》,旨在推進高校黨建工作融入全省工作大局、融入高校高質量發展,培育高素質專業化隊伍、培育堪當大任的時代新人,為全面建設“六個江西”貢獻高校的智慧和力量。文件要求,高校要實施黨組織對標爭先建設計劃、構建紅色文化育人工作體系,建立一批紅色基因傳承示范高校、實行黨建述職與工作述職同步開展等要求。

站在新起點上,作為高等教育從業者,要落實好高校黨建雙融雙育工作,為“六個江西”建設添磚加瓦,以高校高質量黨建助力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需要用系統思維打出一系列組合拳,更要把握好戰略與策略、守正與創新、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活力與秩序、效率與公平等方面關系,將高校黨建工作成效切實做到入木三分、強基鑄魂、鞏固夯實。

要堅持戰略思維,突出工作主線,把握好戰略與策略的關系,以高質量黨建為推動高等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聚勢賦能。我們要樹立目標導向,圍繞高校黨建雙融雙育,在戰略上和策略上下功夫。我們不但要增強戰略的全局性,謀劃戰略目標、制定戰略舉措、作出戰略部署,更要在因地制宜、因勢而動、順勢而為中把握戰略主動,著眼於讓雙融雙育成果解決事關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一是在戰略上要推動高校黨委把塑造黨建品牌與高校各種自身發展目標同謀劃、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二是要在策略上深入實施高校黨組織“對標爭先”建設計劃,計劃一經制定,就要長期堅持、一抓到底、善作善成,不輕易改變。統籌謀劃開展省級、市級等各層次的黨建工作標杆院校、樣板支部評選,推進新時代高校黨建示范創建和質量創優工作,集中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響、可推廣的高校黨建品牌﹔三是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結合我省高等教育發展現狀以及學科建設特點等,讓雙融雙育工作既能上天,也能落地,突破上下“兩張皮”的瓶頸制約。

要堅持創新思維,發揮特色優勢,把握好守正與創新的關系,以紅色基因傳承作為培育時代新人的重要載體。我們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因此要守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確保高校黨建雙融雙育的正確方向。同時我們也應該順應時代發展要求,著眼於解決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積極識變應變求變,大力推進改革創新,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立足全省實際情況,充分激發全社會創造活力。一是要圍繞建設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示范區,充分運用江西豐富的紅色資源,把紅色文化融入大學生理想信念教育、課堂教學、課程思政、社會實踐、理論研究,構建紅色文化育人工作體系﹔二是以制度建設為抓手,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制度,廣泛開展一系列紅色文化活動,如暑期三下鄉、紅色走讀、思政一線課堂、國旗日日升等活動﹔三是大張旗鼓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校園,用大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構建起宣傳思想文化大格局,引導廣大師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要堅持辯証思維,注重分類施策,把握好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的關系,統籌提升不同類型高校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率。我們對高校黨建雙融雙育工作進行頂層設計,需要深刻洞察高等教育發展大勢,准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要求,深入探索高等教育的發展規律,使制定的規劃和政策體系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做到遠近結合、上下貫通、內容協調。推進高校黨建雙融雙育沒有止境,這是一個探索性工程,在做好設計規劃的同時,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去大膽探索,通過改革創新來推動高校黨建落地見效。一是對研究型高校,要立足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戰略部署,以培養學術研究、研究開發以及急缺型人才為重點,加強各種短板技術、關鍵技術、前沿技術攻關,提升高層次戰略研究和高水准應用對策研究能力﹔二是對應用型高校,要主動對接江西中部地區崛起戰略下的主導產業和各個地市的產業需求,打造一批高水平應用型本科院校和學科專業,培養更多專業知識和技術應用人才,推動產學研用深度融合﹔三是對高職院校,要堅持面向市場、促進就業,推動專業設置、人才培養與市場需求相對接,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行業巧手、大國工匠。

要堅持法治思維,細化工作舉措,把握好效率與公平的關系,以制度建設為抓手系統推進相關工作。不管我們做黨建工作還是高等教育的其它工作,都要把握好效率和公平的關系。效率優先就是優化高等教育資源配置,實現效率更大化,這是保証公平的前提。沒有效率,就沒有公平。公平是我們社會主義社會追求的根本目標。我們在做黨建雙融雙育工作中,要更好的實現效率與公平相兼顧、相促進、相統一。我們要樹立結果導向,堅持法治思維,搞好制度建設,形成體制機制,讓雙融雙育工作更多的惠及廣大師生。我們要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直面廣大師生各種利益訴求,著力解決師生的“急難愁盼”問題,努力實現高校各級黨組織班子成員聯系普通黨員、黨員聯系群眾“兩個全覆蓋”。明確高校黨委、院(系)黨組織和教師黨支部的每名班子成員至少結對聯系5名普通黨員,每名教師黨員至少結對聯系3—5名師生群眾,每名學生黨員至少結對聯系2—3名學生群眾。各級黨組織班子成員、每名黨員每學期與結對聯系對象至少開展1次談心談話,每學年幫助解決1—2個實際問題。建立健全校、院兩級黨員領導干部結對聯系師生黨支部工作制度,明確每個師生黨支部都有黨員領導干部結對聯系。通過體制機制固化相關舉措,能夠更好的讓雙融雙育效果落實落地。

要堅持底線思維,推動深度融合,把握好活力與秩序的關系,以綜合評價改革推動雙融雙育落地落實。做好高校黨建雙融雙育工作,在推動深度融合過程中,我們要統籌好黨建與安全,深刻把握“兩個確立”,不斷增強“四個意識”,牢固樹立“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我們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宗旨,加強黨建雙融雙育的安全保障。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有效規避工作過程中容易出現潛在風險。我們要在年度考核、領導干部任期考核和各級各類相關考核中,堅持把黨建工作的安全性和黨建工作引領推動高等教育改革發展各項任務的實效性作為重要內容。對於方向跑偏,理想信念不牢固,有安全隱患的,要及時制止,及時教育,進行約談提醒、無條件限期整改﹔在評選表彰優秀的先進代表時,要綜合考慮黨建與業務,既看黨建實效,也看業務水平。充分發揮好考核指揮棒作用,千方百計調動相關人員在雙融雙育工作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江西財經大學  王金海)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