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出國讀傳媒這些申請事項需關注(留學服務站)

張 舟
2023年02月23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趙丹是一名廣播編導專業的大三學生,去年她被美國紐約大學公共關系和企業溝通專業錄取。談到專業選擇,趙丹說:“我的本碩專業都屬於傳媒類。傳媒專業涵蓋方向廣,畢業后我想進入電影行業,從事電影的宣傳發布工作,這需要具備影視和傳播學兩方面的知識。”

  出國讀傳媒,是不少中國學生的選擇。傳媒專業觸及多個領域,除廣告學、新聞學、傳播學等典型學科分支,還包含市場營銷、公共關系、影視制作等學科方向。

  啟德留學的一組數據顯示,近3年中國學生申請傳媒專業碩士研究生的佔比逐年升高,和教育學同為文科類留學申請的熱門專業。

  在傳媒專業的申請錄取中,語言成績相當重要。李黎是一名韓語專業的本科生,不久前她跨專業申請到韓國漢陽大學媒體傳播專業。“我的TOPIK(韓語等級考試)考過 6級,英語雅思成績7分,語言成績是申請傳媒專業的重要考察部分,有的院校會在官網標明雅思單項的最低分數要求。”

  啟德留學專家建議,學生確定申請傳媒專業后,要盡量提升語言成績。知名院校傳媒專業對語言的要求比較高,雅思通常要求7到7.5分,托福通常要求高於100分。原因之一是學習傳媒專業需要閱讀大量文獻,同時考核形式以論文寫作為主,所以是否具備不錯的語言表達能力至關重要。

  對想要跨專業讀研的學生來說,大部分院校傳媒專業接受社會科學、人文科學、語言甚至理工類專業的學生。在國內讀英語專業的王婷不久前申請到英國華威大學的傳媒碩士項目,王婷認為,外語專業讀傳媒可以將語言優勢和傳播知識結合起來,就業時選擇范圍更廣。

  相關專家認為,很多商科、理工科的學生擔心本科學習經歷與傳媒專業不相關,在就業時沒有競爭力。其實這是個誤區,如今傳媒的職業分類非常精細,如財經、科技類媒體招聘時偏好有金融、管理或理工科背景的學生,因此跨學科的教育背景實則是優勢。

  此外,對於新聞學、公共關系以及整合營銷等實踐性較強的傳媒分支專業,在申請前積累實習經歷能提高錄取成功概率。王婷說:“申請好的項目競爭激烈,為了豐富簡歷,我在本科期間有幾段與傳媒相關的實習經歷,在外企市場部、電視台有工作經歷。以上經歷我寫在申請材料中,可以向招生官証明我對傳媒專業的熱情,增強錄取說服力。”

  據百利天下留學專家介紹,以申請美國的傳媒專業為例,實習經歷不僅是個人簡歷上的羅列項,而且有助於申請人在個人陳述中敘述職業目標。同時,實習期間如果表現優秀,學生還可能收獲工作主管的推薦信,這也是招生官做錄取決定的重要參考素材。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