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有回音丨江西回應古村落發掘保護:一枝獨秀不是春 百花齊放春滿園

毛思遠
2023年03月19日08:1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古色,是江西的底色。江西是一個擁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地方,歷史上涌現出很多名人才子,也有很多文化遺跡,一些得到重視和保護,另一些卻沒有開發好。建議進行一次全面摸底,使更多遺跡得到保護,發揮其現代化價值。”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為江西古村落發掘保護建言。【留言鏈接】

收到網友留言,江西省委民聲通道工作室進行了回復:自2012年國家啟動傳統村落保護利用工作以來,江西省抓好五大舉措,系統推進傳統村落保護利用,取得了明顯成效。截至2021年底,江西省列入國家名錄的中國傳統村落共有343個,數量位居全國第八。全省實有省級傳統村落348個,547個村落納入傳統村落保護名錄,登記挂牌的傳統建筑2萬余處。

制定保護條例,強化法治保障。2016年12月1日,江西省正式頒布實施《江西省傳統村落保護條例》。該條例是全國首個傳統村落保護的地方性法規,率先將傳統村落保護納入法治化軌道,對傳統村落的責任主體、申報認定、規劃編制、保護利用等作出明確規定,為規范和促進江西省傳統村落保護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發揮了重要作用。

編制保護規劃,突出規劃引領。江西省建立“市縣編制、專家評審、省級備案”的傳統村落保護發展規劃編制制度,建立由規劃、建筑、文物保護、歷史、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專家和教授組成的專家庫,負責對全省傳統村落保護發展規劃進行評議和審查。此外,還編制出台了《江西省傳統村落整體保護規劃》,提出了“三核——九片——多點”的整體保護格局,對全省傳統村落的發展路徑進行分類指引,提出發展思路。

細化政策舉措,明確部門職責。2021年,江西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牽頭會同有關部門就傳統村落保護利用工作赴省內多地密集調研,擬制了《關於加強全省傳統村落與傳統建筑保護和活化利用的意見》,就政府職責、土地利用、確權登記、金融支持等提出明確要求和政策措施,目前已完成第二輪征求意見,進一步修改完善后將呈報省政府。

強化日常管理,嚴格督查檢查。積極組織開展傳統建筑調查、認定、挂牌工作,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省登記挂牌傳統建筑2萬余棟。積極組織開展省級傳統村落申報工作,經專家評審認定,江西省2017年公布第一批省級傳統村落248個,2021年公布第二批省級傳統村落100個。積極開展傳統村落保護利用和規劃實施情況督查,有效抑制傳統村落保護范圍內的違法違規行為。

積極探索創新,注重活化利用。指導各地積極探索和創新活化利用模式,形成了金溪縣的托管開發模式、婺源縣的景區開發模式,吉水縣的“傳統村落 ”模式等一批活化利用典型。2020年,撫州市成為全國首批10個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范市之一。江西各地有269個傳統村落採取觀光、民宿、康養、文創等多種活化利用模式,僅2020年一年就吸引游客2119萬人次。

近年來,江西各地敢闖敢試、勇於實踐,傳統村落保護利用總體呈現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狀態,實現了靜態保護向活態傳承的轉變,探索出了具有江西特色的傳統村落保護利用新路徑、新模式,做到了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比如,創新托管開發的金溪模式、打造最美鄉村的婺源模式、盤活閑置土地的全南模式、發揮村民自治的吉水模式,讓傳統村落成為鄉村振興的“聚寶盆”、村民增收的“搖錢樹”、江西形象的“新名片”。

雖然全省傳統村落保護利用工作雖然取得了顯著成效,但仍面臨保護聯動機制有待完善、建設用地指標緊缺、未納入保護名錄的村落和建筑保護措施不夠有力、資金來源不夠穩定持續等亟待解決的問題。如在古村落保護發展中發現問題,歡迎網友再次留言提出具體的意見建議。

回復截圖

為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推動各地區各部門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更加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持續推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征集。日常生活工作中,您有哪些困難事、煩心事?關於各地各行業各領域建設發展,您有哪些意見建議?來找領導說說。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