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中醫藥大學:“望聞問切”力促調查研究工作取得實效

2023年05月04日15:4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江西中醫藥大學按照主題教育工作安排和關於大興調查研究相關部署,以“望、聞、問、切”四診法,力促調查研究工作走實、走細、走心、走深,推動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

“望”之有方,著力推動調研方案走實。認識決定態度,態度決定效果。為確保調研工作抓緊抓實抓好,江西中醫藥大學黨委堅持系統觀念、認真謀劃調研方案,建立了“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直接抓、負總責,班子其他成員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抓好分管領域、分管單位,24個基層黨組織全面配合、協調推進”的調研工作機制,明確了調研的項目課題、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等,統籌安排、合理確定調研的時間、地點、人員﹔堅持問題導向、加強統籌協調推進,緊扣學校實際制定了“1+2”調研工作方案,即:“1份《調研工作方案》+1份《辦好民生實事工作方案》和1份《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確定了“1+4”調研工作規劃,即:“1份《調研工作計劃》+4份《調研工作清單》(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轉化清單)”﹔明確了7個調研工作步驟,即:“組織理論學習、細化具體方案、深入調查研究、認真分析研究、整改落實、轉化運用、加強督導回訪”,確保調研工作扎實有序開展。

“聞”行並舉,著力推動調研內容走細。調查研究務求深入、透徹、細致,才能真正掌握真實情況,確保調研成效。江西中醫藥大學黨委廣泛聽取師生群眾意見,圍繞師生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以及制約學校改革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結合教代會代表提交的提案、省委巡視組反饋的問題和學校2023年民生實事專項工作內容,確定了“12+13+1”的調研選題,即:“12項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調研重點問題+13項學校領導班子成員領題調研重點工作+一系列民生實事調研專項”,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學校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難題。13位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帶頭領題調研,緊密聯系自身職責和分管工作,精准確定了輔導員隊伍建設、數字化校園建設、“一站式”學生服務社區等13項重點調研課題,力求解決一批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問題。24個二級單位黨組織班子成員,深入基層一線聽取師生群眾意見,圍繞基層最關心、師生群眾最關注的問題,確定調研選題,力求在調查研究中查實情、出實招、下實功、見實效。

“問”計於民,著力推動調研形式走心。 調查研究的方式方法是否科學務實,不僅影響調查研究的效率,更影響最終質量。江西中醫藥大學黨委堅持實事求是、創新調研手段,堅持傳統調研方法與現代調研方法相結合、本地調研與學習先進相結合,綜合運用實地考察、座談訪談、隨機走訪、問卷調查、明察暗訪等方式,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聽取廣大師生群眾意見建議,為后續檢視剖析、抓好整改打下堅實基礎﹔踐行群眾路線、明確調研方式,堅持“一線工作法”,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深入群眾,面對面地交流,零距離地接觸,了解師生群眾所思所盼所想﹔堅持“一竿子插到底”,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和單位開展調研。

“切”中症結,著力推動調研成效走深。調查研究的最終目的,是推動調研結果上升為指導工作的政策。在深入開展調研過程中,江西中醫藥大學黨委力求邊調研、邊整改、邊總結,切實提高調研工作質量和水平。在分析研究上,堅持定性和定量相結合、宏觀和微觀相結合、靜態和動態相結合,對機制性梗阻和政策性問題,建立跨層級、跨部門共商機制,加強論証研究,找准根源症結。在問題解決上,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對在調研中發現的、應該落實且能夠馬上落實的工作,堅決及時落實﹔對一時難以落實、需要持續推進的,緊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在成果轉化上,高度重視調研成果的運用和轉化,對經過充分研究、比較成熟的調研成果,將及時轉化為具體措施,上升為決策部署﹔對尚未研究透徹的調研成果,將進一步完善后再付諸實施,切實把調查研究的“問題清單”變成工作實績的“成效清單”。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