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豫章師范學院:“仁愛·教康”固本強基 黨建引領助補民生短板

2023年05月05日16:1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在第二屆全國高校教師教學創新大賽中,豫章師范學院特殊教育學院劉永萍教授(團隊)打磨了30年的手語課程脫穎而出,勇奪一等獎。這也是學院其他老師打磨專業的縮影,他們依托“一體兩翼、教康結合”專業特色,不斷提升自身的學習能力和創新能力,努力攻克自閉症兒童教育康復等方面的特殊兒童康復教育技術難關,形成一系列研究成果。特殊教育專業獲批江西省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認定了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2門和教育部精品視頻公開課1門、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獲得國家級銅獎。

近年來,豫章師范學院特殊教育學院黨總支堅持黨建引領,積極開展“雙融雙育”活動,在“三人行”黨建品牌引領下,充分結合專業特色,一體推進“仁愛·教康”黨建品牌塑造和“一體兩翼、教康結合”專業品牌打造,推動黨建與中心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進,在助補民生短板、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育仁愛之心 筑教康之本

在高水平黨建引領下,以愛之名扎根區域特教事業,特殊教育學院黨總支提出了“育仁愛之心、筑教康之本”的雙育人目標,按照“四有好老師”的要求,突顯特教本身特質,培育弱有所扶人本情懷。

特殊教育專業是特別需要奉獻與情懷精神的專業,如何把學生培養成能在該領域擔當社會責任的有用之材?“一方面,我們以師德為引領,用親和力、感染力培養學生們的仁愛之心。同時依托豫章兒童康復中心和江西省特殊教育融合資源中心,讓學生在‘學中做、做中學’,理實結合,讓學生在實現自我價值的同時提升精神追求。”學院班子成員說道。

“來了這兒發現,老師們對學生盡心盡力,有時為了給特殊兒童上課,雙手被孩子咬得都是牙印,都不離不棄。”特殊教育專業的學生顏璐感慨地說,“在這些老師身上,我明白這是一個需要極強的耐心與責任心的專業,學成后不僅能為特殊孩子提供教育、心理、醫療等多方位的支持,也能為他們的家庭減輕壓力,為這個社會帶來溫暖。”學院畢業生特教情懷深厚,甘願扎根基層,勇挑大梁做奉獻,成為推動地方特殊教育事業發展的主力軍與排頭兵。

一體兩翼,教康結合實現雙促進

學院依托“一體兩翼、教康結合”專業特色,有力推動了學院專業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學校是教育部及中國殘聯確定的殘疾人康復人才培養改革試點單位,學院是江西省特殊教育專業定向師范生唯一試點培養單位、省級特殊教育師資培訓基地。2022年受江西省教育廳和南昌市教育局委托,起草江西省和南昌市的“十四五”特殊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學院承辦了三場全國性會議:2017年融合與共享研討會、2018年全國教育康復高峰論壇、2021年自閉症康復教育研討會。

學院發揮黨員教師的主動性和創造性,秉持學生發展為中心理念,構建了“雙實踐、雙循環,學中做、做中學”的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通過“全學程、浸潤式”實踐教學,推動黨建和人才培養工作相融相促落地見效。“依托這兩個中心,學生從大一到大四,全程、全職業環境下浸潤式進行學習和實踐,師生一道,從課堂到實踐,再由實踐到理論,反復提升師生理實結合的能力。”學院副院長胡金秀說,“學生們進校之后,經常和特殊兒童打交道,在了解特殊兒童家庭的艱辛和不易后,使命感和責任感也被激發出來。”近年來,學院學生就業率保持在96%以上。

“夢之翼”志願服務隊助補民生短板

學院“夢之翼”志願服務隊依托“兩個中心”和“三人行”學生黨員服務站,深入師生群眾第一線,及時了解、聽取、回應師生意見和訴求,努力做到解師生之憂,暖師生之心,發揮專業優勢,助補民生短板,為打造“幸福江西”貢獻力量。

在豫章兒童康復中心,一名家長說起她的故事:一對龍鳳胎,一個自閉、一個智障,四處求醫治療無果,最后經南昌市殘聯推薦,來到康復中心接受訓練。“我全程陪著兩個孩子上課,一開始並沒抱太大希望,兒子是重度自閉,第一年完全不和人交流,經常打人,還把老師咬得滿手牙印。我真是過意不去,幾次都說不把孩子送來了,沒想到老師非但不計較,還叫我不要急、不要放棄。”這名家長說,堅持了一年多,沒想到孩子竟然開口說話了,“女兒也完全康復,這個暑假復查,醫生說簡直是奇跡。”她計劃將女兒轉入普通學校,同時繼續陪兒子在康復中心接受治療。

近五年,學院教師團隊共為300余名特殊兒童提供教育康復服務﹔連續三年受南昌市殘聯委托對南昌市的康復機構建設進行評估﹔《特殊教育學》等五門精品課程在各大平台免費面向社會開放,服務約2萬人次﹔開發的構音語言康復技術,被20余家康復機構採納使用,受益孤獨症兒童達8000人次。

學院依托“仁愛·教康”黨建品牌,在黨組織自身建設、隊伍建設、內涵建設、人才培養、服務社會等方面取得一批標志性成果,在引領區域特殊教育發展、助補民生短板上做得有聲有色,有為有位。(趙攀)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