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舉辦新書聯合發布會

2023年05月05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記者高喬)近日,由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暨南大學出版社合辦的《風月同天:華僑華人行動者網絡》和《Chinese Civil Society and Spontaneous Order》新書聯合發布會暨交流研討會在京舉辦。

中國致公黨中央原副主席、全國人大華僑委原副主任楊邦杰,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黨委書記歐陽沁為活動致開幕詞,北京市僑聯二級巡視員劉峰主持本場活動。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主任、《Chinese Civil Society and Spontaneous Order》作者龍登高,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風月同天:華僑華人行動者網絡》作者邢菁華,暨南大學出版社社長張晉升教授分別代表作者、出版方發言。北京大學經濟學院經濟史學系系主任周建波主持新書開啟儀式。

龍登高指出,海外僑領、僑團、僑社是“本土傳統與海外發展”的生動體現。在一些國家,華人經濟逐漸發展壯大,形成了龐大堅固的商業體系。

邢菁華表示,《風月同天:華僑華人行動者網絡》反映了海外華僑華人在新冠疫情期間的心路歷程,將幫助讀者更加全面性、系統性和科學性地理解跨國群體在特殊環境、特殊時期的社會價值。她指出,當今世界形勢風雲變幻,面對歷史和現實,以溫情之敬意,同情之理解,關注身處不同國家不同地域的海外僑胞和社會,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與學術價值。

在交流研討會上,涉僑政府部門、僑史專家、相關領域學者先后進行發言,來自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法國、西班牙、日本等國家的僑胞代表展開熱烈討論。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前副所長、僑史資深學者方雄普認為,疫情期間,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連續組織12場海外連線,既是對海外僑胞的動員,也是對這一時期的獨特記錄。《風月同天:華僑華人行動者網絡》系統記錄了海外僑胞的抗疫行動,具有現實意義。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澳洲華人聯合會名譽主席、華人集團董事局主席鄺遠平回憶故鄉武漢疫情暴發之時,在澳大利亞發起組織、協調僑胞與外事部門齊心抗疫的經過,呼吁更多學者參與對海外華僑華人抗疫事跡研究。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