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宜豐:多措並舉助力企業走好“第一步”

2023年05月23日21:0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如今審批高效且便利,無需紙質材料,網上就能辦理,極大地節約了時間和人工成本,真不錯!”黃女士拿著新辦理的營業執照夸贊道。近日,在江西省宜春市宜豐縣政務服務中心,來自江蘇的投資商黃女士一行在工作人員的指導和協助下,僅僅花費了2個小時就完成了企業開辦,黃女士不禁對宜豐優質的審批服務豎起大拇指。

今年以來,宜豐縣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三比三爭”活動,大力實施營商環境優化升級工程,聚焦企業開辦業務,不斷優化窗口建設,致力於服務企業走好“第一步”。截至4月,全縣累計注冊企業9212戶,同比增長10.9%﹔新登記企業512戶,同比增長6%。

開辦線下專窗,“多窗口”聚為“一窗口”。宜豐縣政務服務大廳設立“大一窗”綜合窗口,整合執照、發票、印章辦理等多個部門的業務,實行“一次取號、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站辦結”辦理程序,政務服務優化整合、提速增效。同時,增設企業開辦導辦自助服務區,購置自助一體機,24小時不打烊自助辦理,提供免費幫辦服務、企業登記自助辦理、執照自助打印等服務。據統計,截至4月底,共為全縣4000余家注冊的企業提供免費公章雕刻、打印服務,節省企業開支超18萬元。

設置“一網通”專區,“窗口辦”也能“在家辦”。該縣依托“江西省企業登記網絡服務平台”整合了公安、稅務、社保、住房公積金等業務系統,開通“一網通辦”專區,實行網上辦、網上批,做到“一次登錄、一表申請、一次提交、一次驗証、一網通辦、郵寄送達”,全面實現登記注冊“全程電子化”。同時,該縣大力推行網上“跨省通辦”業務,突破政務服務事項辦理的局限,截至目前,已辦理事項58187件,取得良好成效。像黃女士這樣的外省投資者,無需返回省外就可在當地第一時間辦理業務,為投資商在宜投資項目的后續工作“敞開大門”。

打造公示系統,“窗口查”變成“隨時查”。該縣利用“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為企業和相關部門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企業登記信息查詢服務,辦事企業和群眾隻需登錄系統,即可查詢到企業的相關登記信息。同時,已經形成了電子檔案的企業,可通過登錄平台自行查詢並打印,企業書式檔案查詢時間由原來平均1小時縮減到即時辦理。截至4月,已完成2800余戶企業電子檔案注冊,降低檔案管理的時間成本、人力成本的同時極大提高了企業查詢檔案的便利度和效率,受到企業和辦事群眾的一致好評。

下一步,宜豐縣將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整合各方資源優勢,積極打造“政銀合作”服務模式,實現窗口和銀行網點的互通互融,為企業走好“第一步”持續添力,讓企業享受到更優質的服務、更高效的便利、更貼心的實惠。(梁沁、朱逵群、漆瑤)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