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數據多跑路 辦事少跑腿

江西省以數字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

2023年05月24日08:4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數字化轉型是大勢所趨,也是推動政務服務深層變革、集成創新、迭代升級的加速器。近日,江西省政府辦公廳下發的《關於加強數字賦能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明確提出,各地、各部門要把加強數字賦能作為深入推進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一號改革工程”的重要抓手,進一步強化數據共享應用,推動企業群眾辦事流程重塑再造,助力全省營商環境優化升級,更大程度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若干措施》提出了15條具體舉措,涉及經營主體准入准出、項目審批、招投標、水電氣網聯合報裝、金融服務、勞務用工、稅務、跨境貿易、執法監管、知識產權創造保護、惠企政策“直達快享”等多個方面,要求各地、各部門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以解決實際問題為突破口,開展流程再造,開發管用好用的具體應用場景,進一步實現數據多跑路,企業群眾辦事少跑腿。

  《若干措施》提出,在推廣“互聯網+公共資源交易”方面,要實現遠程異地評標常態化,探索跨省遠程異地評標﹔在便利經營主體市場准入方面,要探索推行經營許可“承諾+現場視頻”遠程審批制﹔在優化智慧市政公用服務方面,要依托智能機器人、無人機推進城市核心區域智能電網建設,建立智慧水務、智慧燃氣“雲平台”﹔在提高人力資源信息化水平方面,大力推廣電子勞動合同,推進“電子勞動合同+”應用場景建設,加強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預警﹔在提升金融服務精准度方面,搭建更多“區塊鏈+征信”應用場景,為企業和產業鏈提供精准融資服務等。

  為切實做到讓數據為企業跑腿、給企業減負,《若干措施》明確了各級部門職責,確保改革各項任務落地落實,進一步提升服務效率、優化營商環境。江西省將定期開展監測評價和跟蹤問效,確保改革措施取得更大實效。 (全媒體記者楊碧玉)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