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守安全底線 繪生態美景

南昌高質量推進水利強市建設

2023年05月24日08:5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5月23日,記者從南昌市相關部門獲悉:贛撫尾閭綜合整治工程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我省投資最多、規模最大的單體水利工程,開工至今未停工一天,建設者們連續兩年春節都在工地上度過,目前在贛江、撫河上呈現“六壩共筑”的壯麗景象。這是南昌市以水利高質量發展,建設高品質水生態城市的生動詮釋。

  南昌“依水而建、因水而興、以水為美”,水域面積佔國土總面積的三分之一左右,流經市域的贛江、撫河、修河、信江和煙波浩渺的鄱陽湖,成就了南昌的靈秀之美。候鳥和江豚是南昌最亮麗的生態名片。為了保障防洪、供水、水生態“三大安全”,去年10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關於推進南昌市水利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科學謀劃了總投資885億元的1015個水利高質量發展項目,打造水系連通的水網格局,完善獨具南昌特色的“一江十河串百湖”水生態美景。

  南昌市高起點謀劃,通過抓項目補短板,加快建設水利強市。2021年以來,該市共實施水利建設項目320多個,建設規模超過“十二五”“十三五”總和﹔進入“十四五”兩年半時間,落實全社會水利投資超過過去十年水利投資的總和。2022年,該市共落實水利投資56.31億元,比上年增長12.8%,較2020年增長210%。尤其是2021年12月28日,贛江尾閭綜合整治工程開工,主支、北支、中支、南支等四支樞紐同步推進、聯動建設﹔今年2月6日,撫河尾閭綜合整治及河湖水系連通工程如期開工,同步啟動塔城樞紐、八字腦閘樞紐建設,從而在贛江、撫河上呈現“六壩共筑”的盛況。目前,該項目已累計完成投資49.78億元。據介紹,該項目的北支、中支、南支泄水閘已提前完成建設,具備運行條件﹔主支樞紐泄水閘和船閘、南支樞紐船閘正在加緊施工,預計2024年3月同時具備通航條件﹔2026年底所有項目建成完工。

  目前,南昌市城市百年一遇防洪包圍圈基本形成,城市排澇標准提高到20年一遇,沿江濱湖圩堤防洪標准總體提高到20至50年一遇,水利工程蓄水能力由不足3億立方米提高到4.48億立方米,全市旱澇保收面積佔農田有效灌溉面積的85%以上。 (全媒體記者鄢玫)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