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會昌:特色產業賦能 鄉村振興加速

2023年06月02日11:0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關鍵。江西省贛州市會昌縣清溪鄉是一個偏遠的山區鄉,因多為小塊梯田,耕作難度較大,種植水稻產量低。該鄉依托獨特的氣候和資源優勢,在產業上狠下功夫,因地制宜發展起種植程序簡單、管理技術要求不高的高山參薯產業,為農民量身打造產業項目,以特色產業帶動全鄉經濟發展,為鄉村振興加速賦能。

日前,在清溪鄉半嶺村看到,一排排整齊的參薯長勢喜人。陳德祥是該村的參薯種植大戶,之前他靠著種植參薯嘗到了增收致富的甜頭,今年,他再一次擴大了種植規模,增加種植品種,爭取獲得更多效益。陳德祥說:“今年我種了20畝參薯、3畝生姜,去年的市場好,收入有20萬元左右,我們種植的參薯品質好,預計今年的收成應該比去年多。”

陳德祥介紹,清溪鄉種植參薯氣候條件優越,現在產業路延伸到種植基地,水溝通連田間地頭,發展參薯產業的信心更足了,將繼續擴大種植規模,讓參薯品種更加多元化,鼓勵帶動身邊更多群眾加入蔬菜種植隊伍中,大家一起增收一同致富。

為解決部分種植戶發展遇到的缺技術資金、缺發展能力等問題,清溪鄉充分利用種植大戶“傳幫帶”作用,因人施教,讓種植大戶帶領能力弱、想發展的群眾學技術、取“真經”,進一步提升創新創業能力。同時,通過吸納務工等形式,進一步解決村裡剩余勞動力穩崗就業問題,確保脫貧質量高、成色足。

據了解,參薯種植周期短、易管理、成本低、產量和效益高,為了促進參薯產業規模發展,近年來,清溪鄉在發展高山參薯產業採取“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合作模式,由合作社提供種苗和技術指導,農戶參與種植,合作社統一收購參薯產品,農民既有土地租金,又可務工增收。2022年清溪鄉共種植高山參薯1200余畝,總產量達400萬斤,參薯總產值突破1000萬元。(肖光財、何榕芳)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