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徐蘭賓代表:加強中醫藥文化傳播 堅定文化自信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4年03月09日10:0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2024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江西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徐蘭賓建議,加強中醫藥文化傳播,全面開展中醫藥文化資源調查,建立中醫藥文化資源數據庫。

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文明的瑰寶。中醫藥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杰出代表,深刻反映了中華民族的世界觀、價值觀、生命觀、健康觀和方法論。

徐蘭賓說,增強中醫藥文化自覺與自信,要正視自身的特色優勢與不足,提高全民中醫藥文化的認知與認同感﹔推動中醫藥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文化創新中實現文化自強﹔推動中醫藥各項事業發展,在中醫藥實踐中提升中醫藥人的文化自覺自信,在服務人民群眾身心健康的有效實踐中展現“中醫智慧”。

徐蘭賓建議,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建設、醫療機構中醫藥科普工作站建設等持續投入。進一步在全社會層面推動中醫藥文化進校園、進鄉村、進社區,不斷提高國民中醫藥健康素養水平。保護好中醫藥文化資源是中醫藥文化傳承的基礎,建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全面開展中醫藥文化資源調查,建立中醫藥文化資源數據庫﹔對瀕危的中醫藥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和中醫藥代表性傳承人實施搶救性保護,千方百計把中醫藥文化的根留住。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