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山裡娃吃上了營養午餐

——樟樹市店下鎮中心小學食堂開辦記

2024年03月10日07:5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在學校食堂開心用餐的孩子們。全媒體記者 洪懷峰攝

  3月5日中午,伴隨著清脆的下課鈴聲,樟樹市店下鎮中心小學內一片歡騰,孩子們紛紛涌出教室,向飯香四溢的食堂奔去。在該校就讀的孩子,父母大多在外務工。中午能在學校吃上一口熱乎飯,對山區的孩子們而言,是一件幸福的事。

  食堂門口的牆上張貼著當日食譜:蘿卜燉肉、豆腐燒肉、素炒大白菜、三鮮湯等。陪餐老師早已在食堂等候,按年級組織學生排隊打飯。

  輪到學生張藝馨時,她從食堂阿姨手中接過餐盤和勺子,走到盛飯菜的窗口,食堂師傅將有菜有肉的營養餐添進她的餐盤。

  “飯菜很好吃,還有我喜歡的三鮮湯。”張藝馨邊吃邊開心地說,今年春季開學后她一直在學校用餐,多樣的菜品、可口的味道,讓她不再為午餐犯愁。

  張藝馨家住店下鎮源江村,距學校有4公裡的路程。她的父母長期在外務工,爺爺也在周邊縣市打零工。

  採訪中,張藝馨的奶奶告訴記者,學校沒有食堂的時候,要麼她接孫女回家吃飯,要麼她到校送飯,特別不方便。“途中有一段彎彎曲曲的山路,遇到雨天,車子還會打滑。她就盼著學校開辦食堂,讓孩子在校能吃上熱乎飯,中午也不用來回跑。”

  店下鎮中心小學校長金麗華告訴記者,在店下鎮,類似張藝馨這樣有用餐需求的孩子不在少數。不少家長期盼學校建個食堂,讓孩子們中午在校就餐。

  “我們進行了統計,有109名孩子希望中午在學校用餐。”金麗華介紹,由於學校在規劃時沒有設計學生食堂,校方更無管理食堂的經驗,因此面對家長的訴求,一時找不到解決辦法。於是,金麗華把此事向當地黨委政府進行了反映。

  “學生吃飯是大事,一定要想方設法盡快開辦食堂,滿足學生吃飯需求。”接到情況反映后,店下鎮黨委書記楊魁鬆第一時間張羅起來。改造食堂、辦理相關証件、聘請廚師、到樟樹市城區學校學習食堂管理經驗、召開家長會商討收費標准……店下鎮干部、教育干事、中心小學老師開始分頭行動。他們把學校一樓的兩間教室騰出來作為餐廳,給學生用餐。

  功夫不負有心人,今年春季開學時,店下鎮中心小學的學生食堂開張了,學生們再也不用來回奔波,在學校就吃上了香噴噴的營養午餐。

  “食堂採取零利潤運營方式,用餐的學生每學期隻要交800元餐費。”金麗華介紹,為了讓孩子們吃飽、吃好、吃得安全,學校對所有食材實行統購、統配、統送,店下鎮紀委還會不定期來校,對學生餐費的使用情況、菜品來源等進行監督檢查,讓學生食堂“陽光”運營。

  吃飯的問題解決了,張藝馨的奶奶又有了新願望,就是希望學校能利用飯后時間,教孩子繪畫、舞蹈、書法等,讓山裡娃也能像城裡的孩子一樣多才多藝。

  楊魁鬆告訴記者,經調查了解,午飯后到下午上課有將近1小時的時間。“我們與學校商定,打算根據孩子們的興趣,整合學校及鎮團委、婦聯等各方資源,在飯后時間免費開設勞動、繪畫、球類等小課堂,讓孩子們享受更多優質教育。”(全媒體記者 洪懷峰 實習生 殷雨婕)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