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良法善治護航美好生活

2024年03月10日07:5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著力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用法治增強企業發展信心”“推動信訪工作法治化”“用法治力量維護網絡清朗”……在今年全國兩會審議討論時,“法治”成為高頻詞匯。

  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連日來,圍繞以良法善治推動高質量發展、護航人民群眾美好生活,代表委員積極建言獻策。

  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護航高質量發展

  “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助推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建設”“監督支持依法行政”……政府工作報告和“兩高”工作報告中的這些內容令全國人大代表,省司法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強印象深刻。

  “要進一步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張強說,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做深做實合法性審查工作,去年共開展行政決策、規范性文件等合法性審核2.6萬件,有效防止違法決策、問題文件“帶病出台”,今年還將深入實施提升行政執法質量三年行動計劃,組織開展行政執法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和監督行動,進一步推進依法行政,護航法治政府建設。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作為中小企業主,全國人大代表,江西飛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劉文峰對此有切身感受。他說,這些年,企業所在地的法院、檢察院聯合工商聯等部門深入企業開展了知識產權、稅法、企業合規改革等領域的各類培訓,幫助企業解決了不少發展中的難題。

  今年的“兩高”工作報告,保護創新成為重要內容。一字一句,說到了劉文峰的心坎裡。他呼吁從制度層面完善和加強對科技型中小企業專利的保護,更好地促進和激勵企業創新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泰豪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黃代放對企業“注冊容易破產難”的問題十分關注,結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關於“破產審判促進資源優化配置”的內容,他建議進一步完善企業退出機制,以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助力企業“破繭重生”,盡早出台民營經濟促進法,為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踐行法治為民宗旨 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幾年前,興國縣方太鄉有茶葉種植戶因注冊了商標,卻被起訴商標侵權。在當地司法局提供的法律幫助下,該種植戶沒花一分錢就化解了這起商標侵權糾紛,免除了賠償責任。

  發生在身邊的這件小事,對全國人大代表,興國縣方太鄉井口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溫善連觸動很大。考慮到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過程中,產業發展可能伴隨的商標侵權、合同糾紛等問題,溫善連建議進一步壯大鄉村法律服務隊伍,有針對性地開展普法活動,不斷提升廣大農戶的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

  對法治的呼喚,折射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近年來,聚焦群眾所急、基層所盼,我省持續優化法律服務精准供給。如為切實解決偏遠鄉村群眾法律服務需求難題,建設了覆蓋鄉鎮司法所的遠程法律服務“鄉鄉通”平台﹔為進一步加大對老年人、殘疾人、未成年人、退役軍人等群體的法律援助力度,在全省部署開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動。一項項務實舉措,切實以“有法幫你”的實踐回應了群眾的法治新期待、新要求,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官司贏了,賠償卻遲遲不能到位,“執行難”問題一直是群眾的揪心事,也是全國人大代表、方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熊建明的心頭事。熊建明欣喜地看到,在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執行難”問題得到了有力回應。在報告提出“交叉執行化解難案”等舉措的基礎上,他建議,設立專門執行通道,組建專業執行團隊,加大網絡拍賣力度,確保執行案件高效執行,讓群眾的“紙上權益”變成“真金白銀”。

  推進矛盾糾紛預防化解 夯實基層社會治理根基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基層安則天下安。

  今年的“兩高”工作報告,矛盾糾紛的源頭治理成為關注點。

  作為一線產業工人,這些年,全國人大代表、萍鄉萍鋼安源鋼鐵有限公司安源煉鐵廠二車間技術員溫菲明顯感覺到,員工和企業之間的矛盾糾紛變少了。特別是公司開通“員工論壇”后,不少人有什麼訴求,都會在平台上反映,公司也會第一時間回應和解決,形成了良好的溝通互動。他建議企業進一步拓寬員工訴求表達渠道,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省際邊界矛盾多發,歷來是基層社會治理的難題。全國人大代表、萍鄉市委書記劉爍分享了湘贛邊各縣(市、區)聯合打造湘贛邊區域基層社會治理協同創新共同體,推動矛盾聯調、治安聯防、隱患聯查、平安聯創,共同維護湘贛邊區域和諧穩定的經驗做法,為省際邊界治理提供了一定參考。

  針對矛盾糾紛主體日益多元、涉及行業領域類型日趨多樣,全國人大代表、國浩律師(南昌)事務所主任馮帆建議,引入律師、行業專家等專業化力量,探索市場化解紛機制,為當事人提供專業高效的解紛服務。同時,她呼吁進一步優化調解協議的司法確認程序,在保障調解協議法律效力的同時,為群眾提供更多便利。(全媒體記者 鐘珊珊)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