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尹弘葉建春劉奇參加

2024年03月10日08:0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3月8日下午和3月9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西代表團在住地舉行分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尹弘、葉建春、馬森述、任珠峰、劉強、朱斌、張偉、傅信平、丁順生參加分組會議。

  劉奇、孫菊生、周學文參加。

  葉建春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充分彰顯了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初心使命、擔當作為,是一個高舉旗幟、厲行法治、飽含深情的好報告。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扎實有力將“國之大者”落實到立法、監督、決定、任免等各項工作中,將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貫徹落實到具體實踐中,將“四個機關”的定位要求落實到人大自身建設中,推動人大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省政府將更加主動地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更加積極地為省人大及其常委會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更加高效務實地做好代表建議辦理工作,著力建設好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

  劉奇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面總結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以來常委會工作進展和成效,明確提出了人大工作應當堅守的大方向、大原則、大道理,緊扣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系統謀劃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務,主題突出、結構合理、內容精練、文風朴實,是一個政治性、人民性、法治性高度統一的好報告。過去一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十四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在趙樂際委員長的主持下,全國人大常委會堅定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穩中求進,以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推動人大立法、監督、代表、對外交往、自身建設等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實現良好開局。

  周學文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法治思想,求真務實,內涵豐富,貼近民生民意,充分彰顯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高度自覺,重視關系國家安全的立法和監督工作,展現了對外交往的顯著成效。我完全贊成,將繼續依法履職,為人大工作貢獻力量。

  任珠峰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突出政治性、體現務實性、彰顯人民性,充分體現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是一個高舉偉大旗幟、彰顯制度優勢、弘揚法治精神、飽含為民情懷的好報告。我們將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劉強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集中展現全國人大常委會履職新成效、精神新風貌,是一個堅持正確方向、緊扣中心大局、彰顯法治精神、體現擔當作為的好報告。省人大常委會將依法履職盡責,奮力推動全省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創新發展。

  宗強代表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開展執法檢查和專題調研時,可以更多邀請基層人大代表參加,充分發揮代表來自基層、扎根基層的優勢,讓高質量的調研成果和議案建議更好地惠及全社會。

  鄭海金代表建議,進一步加強對基層代表開展財經監督工作的指導和培訓,增加基層代表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或者參加執法檢查、專題調研等活動的機會。

  釋養立代表建議,對全國人大代表開展法律法規、預算工作等方面的專項培訓。

  彭聰代表建議,在大會閉會期間,根據不同專業、領域,組織代表開展更多調研,讓閉會期間的代表建議數量有所增加。

  溫善連代表建議,加強對人大代表履職的服務保障,特別是加強基層人大代表工作室的建設﹔加大對微型農機設備的研發力度,強化對適應山區的農機設備購買補貼政策的研究。

  胡小青代表建議,加快推進醫療司法鑒定方面的立法,並在立法過程中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

  劉輝代表建議,加強動力電池回收方面的法律體系建設,規范電池處理,助力環境保護。

  伍映方代表建議,盡快啟動非物質文化遺產法的修訂工作。 (全媒體記者魏星、張武明)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