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江西

在發展中穩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兩會時間)

本報記者 吳 勇 邵玉姿 李凱旋 賈豐豐
2024年03月10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西省吉安市永新縣“童心港灣”,青年志願者和孩子們一起繪畫。近年來,共青團永新縣委積極推廣實施“童心港灣”項目,切實關愛農村留守兒童。

  朱 磊 劉平華攝影報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發展中穩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導激勵廣大群眾依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履行好保基本、兜底線職責,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圍繞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工作重點,廣大干部群眾表示,我國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接下來要繼續錨定目標、篤行實干,在發展中穩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不斷健全“一老一小”服務體系

  “一老一小”是眾多家庭的主要關切。出台《關於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發布《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評選第一批全國嬰幼兒照護服務示范城市,印發《家庭托育點管理辦法(試行)》……近年來,我國不斷健全“一老一小”服務體系,幼有所育、老有所養邁出新步伐。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渠道增加托育服務供給。

  在吉林省長春市南關區第三幼兒園,老師們給小朋友發了種子和小花盆,引導孩子們把種子種下。“學前教育是重要的社會公益事業。我們希望通過設置豐富多元的課程和活動,促進孩子們身心健康發展。”南關區第三幼兒園園長許玲說,“長春市多措並舉增加托育服務供給,在政府統一規劃下,我們建設分園,增加班級數量,還要積極探索‘托幼一體化’模式,力爭實現不同階段教育的良好銜接。”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城鄉社區養老服務網絡建設。

  上午9點,護理員高佳來到河北省石家庄市橋西區華夏家園A區居民白俊剛的家。此前,白俊剛通過家裡安裝的“一鍵呼叫”系統,為老伴預約了上門服務。橋西區民政局局長於建兵介紹,橋西區探索市場化、專業化運營,依托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建立新型社區養老模式——“家庭養老床位”,給予每張“床位”2000元的一次性建設補貼和每月200元的運營補貼。“今年,我們將進一步統籌好養老服務中心規劃和建設,加強社區養老服務網絡建設。”於建兵說。

  推進教育現代化,構建就業服務圈

  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5.7%,全年城鎮新增就業人數比上年多增38萬人……一個個數據構成了2023年我國有力推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的成績單。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

  “咚咚鏘、咚咚鏘……”甘肅省蘭州市七裡河小學的操場上,舞獅社團的師生們在表演舞獅節目。校長王俊莉介紹,七裡河小學探索包含科學、健康等7個方面的“七彩課程”體系,“我們每學期都會組織展示活動,引導學生培養興趣愛好。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把現代科技知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課程體系,提升校園文化建設水平,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新時代好兒童。”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突出就業優先導向,加強財稅、金融等政策對穩就業的支持,加大促就業專項政策力度。

  早上8點,在四川省成都市錦江區一家物業公司上班的王宇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多虧了‘錦江就業超市’平台,幫我找到了合適的工作。”王宇說,“平台不僅實時更新招聘信息,還能根據求職者需求精准推送。”成都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王道明介紹,成都市通過建設“就業超市”服務平台等措施,形成穩企穩崗政策合力,“今年,我們將致力於打造‘智慧就業’服務矩陣,構建城區15分鐘、鄉村輻射5公裡的就業服務圈。”

  推進住有所居,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

  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住房保障體系,穩步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一項項有力舉措,促進實現住有所居的安居夢,助力描繪鄉村全面振興的新畫卷。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和供給,完善商品房相關基礎性制度,滿足居民剛性住房需求和多樣化改善性住房需求。

  走進位於天津市河東區的天住領寓(棉三店)單人公寓,整潔的開放式廚房、干濕分離的衛生間,各種設施一應俱全。“這是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不收物業費,租金還能用公積金抵扣。”天津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住房保障處處長王津說,“天津已連續11年將住房保障列入全市20項民心工程,2023年,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1.4萬套(間),向7.9萬戶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發放租房補貼4.68億元。今年,將繼續實施惠民安居工程,進一步滿足不同群體的住房需求。”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大力改善農村水電路氣信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加強充電樁、冷鏈物流、寄遞配送設施建設。

  日前,隨著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漁山鄉墅溪村的5個新能源充電樁正式通電,杭州市實現了新能源汽車公共充電站全覆蓋。“推進鄉村基礎設施建設,不僅方便了鄉鎮居民的生活,也有利於發展鄉村旅游等新業態。”國網杭州供電公司員工沈鴻達說,“我們將持續優化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布局,推進公共充電設施向鄉村延伸,服務鄉村規劃和綠色交通發展,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筑牢人民群眾健康防線,做好民生兜底保障

  加強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系建設,健全分層分類、城鄉統籌的中國特色社會救助體系……近年來,我國在病有所醫、弱有所扶等方面建立起全面立體、逐步完善的保障體系。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開展健康中國行動和愛國衛生運動,筑牢人民群眾健康防線。

  “隨著基層醫療條件的改善、‘互聯網+醫療’模式的推廣,專業醫療服務正在覆蓋到更廣闊的地區。”內蒙古自治區中蒙醫藥研究院心身醫學研究所名譽所長納貢畢力格博士說。據介紹,內蒙古引導醫療資源下沉基層,全區涉農旗縣區組建醫共體89個,下調了200多項醫療服務價格。“健康教育是預防疾病的重要方式,人們越來越意識到健康教育普及的重要性。”納貢畢力格說,他帶領同事們20多年堅持開展健康教育講座超2000場,“目前,我們正在探索多學科融合的健康促進方法,用心用情用力守護百姓身心健康。”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統籌防止返貧和低收入人口幫扶政策,把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網織密扎牢。

  “我和老伴申請了農村最低保障和殘疾人補貼,政府還幫我開起小賣部。未來,我想擴大一下小賣部門面,再增加個快遞存放點。”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縣群科鎮團結一村村民馬明良是一名殘疾人,得益於縣裡的幫扶政策,生活越來越有奔頭。化隆縣副縣長旦正介紹,近年來,縣裡加強政策深度銜接,主動發現、精准認定保障對象,做好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今年,我們將加強殘疾預防和康復服務等工作,進一步提高殘疾人幸福感和滿意度。”

  新的春天,新的出發,廣大干部群眾表示,懷著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拼搏奮斗、抓好落實,共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本報記者李家鼎、龔相娟、鄭智文、宋朝軍參與採寫)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