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教育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1年08月05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评审结果,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为江西省高校唯一入选支部,该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育人初心,勇担时代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

以整体联动为抓手,强化“思政+”育人

学校实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计划,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整体规划,建立健全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与运行机制。

学校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制定《江西财经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研究生导师负责制、思想政治教育首要责任人职责范围,建立负面清单和考核评价制度。学校每年评选“十大优秀研究生导师”,大力倡导立德树人的良好校风,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人人敬重导师、在导师群体中营造了人人争做好导师的良好氛围。

学校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配备研究生辅导员,持续加强研究生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定期开展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沙龙、辅导员文体活动,培养了一批政治作风正、业务能力强的研究生工作的“行家里手”。通过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保证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学校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优势,组建研究生百年党史宣讲团,成员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为主,吸纳其他学科优秀研究生。宣讲团成立以来,实行集体备课制度,精磨细研课程内容,讲深讲透理论内涵,截至目前进社区、进乡村、进课堂开展宣讲近百场。

以创新创业为牵引,力促“实践+”育人

学校支持和组织研究生参加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赛事活动,“十三五”期间,研究生获国家级个人荣誉和奖励47项,其中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其中江西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5项);获省级个人荣誉和奖励536项奖95项。2016年-2020年连续五年获江西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组织奖。2021年组织了265支队伍,768人次参加江西省数学建模大赛。43篇论文获评省优秀博士生论文,236篇论文获评省优秀硕士生论文。研究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SCI、SSCI 发表高水平的论文多篇。

为浓厚研究生学术氛围,研究生院出台《江西财经大学优秀科研和实践成果奖励实施办法》,对研究生进行了科研和实践成果的奖励,2021年共计发放奖励80余万元。84个项研究生创新课题获江西省2021年度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

实施研究生实践育人工程,立项多项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每年选派多支实践队伍、千余名研究生赴全国各地开展实践活动,并在返校后进行经验交流和成果宣讲。不断提高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引领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促进产学研共同发展,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以培养目标为指引,夯实“服务+”育人

江西财经大学坚持学生为本,提高服务研究生的温度、精度和效度,汇聚起新征程上6000余名研究生的磅礴力量。

建立健全制度保障体系,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以提高研究生创新和研究实践能力为指引,完善研究生培养和奖励制度,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标准,每月由1300元提高到2500元。2016-2020年发放国家奖学金953万元,学业奖学金9431.4 万元,国家助学金9557.51万元,省政府奖学金374 万元,企业奖学金103.8万元,评先评优90.56万元。编印《研究生手册》,加强规章制度的学习宣传,提升研究生的纪律意识和规则意识,自觉严于律己、成长成才。

多举措提升服务育人功能。近年来,多维度开展调查研究,将解决研究生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紧密结合,开展研究生住宿情况分析、研究生奖、助学金现状调研等专项调研,注重结合调查研究的政策分析、国内外比较等,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可行化解决方案。为改善研究生的住宿环境,发挥宿舍育人功能,在校领导的高位推动下,学校对研究生公寓A栋、B栋、C栋和博士生公寓20栋进行了全新改造。每个宿舍安装了电子指纹锁,增加了安全性和便利性。新门禁系统可支持校园卡和指纹解锁,宿舍管理大厅安装有监控,支持面部识别,改造后的宿舍获得研究生频频点赞。

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推进“课程+”育人

江西财经大学将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思政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通过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中心的引领作用,结合研究生的专业特点,加强培训和交流,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学校建立由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各负其责,互相协同的课程思政工作机制,研究共性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各牵头单位负责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确保课程思政工作落到实处。出台《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办法》,实施办法中明确课程思政建设内容重点,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如综合运用第一课堂和 第二课堂,利用“赣江法学讲坛”、“明德讲坛”和“传统文化大讲堂”等系列讲堂,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活动,不断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每年立项培育10门左右“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目前该校的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有组织、有项目、有理念、有路径、有激励、有成效”,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在润物细无声中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将理论化为方法,将知识践于德行,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以价值引领为支点,强化“文化+”育人

学校还面向新生开展围绕安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体育运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管理制度教育等模块,深入开展思政教育;面向中间年级研究生开展学风教育、道德与科研规范教育,注重培养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面向毕业年级研究生开展学位教育、感恩教育、文明离校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爱党爱国情怀。学校每年举办研艺汇暨才艺大赛、英语演讲比赛、研究生辩论赛、研究生篮球赛、研究生毕业晚会、“最美江财”研究生文化节、素质拓展等系列活动,浓厚校园文化氛围。

学校还构建了研究生荣誉体系,发挥评优的导向作用,开展国家奖学金、江西省政府研究生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毕业研究生、学习标兵、科研标兵、先进班集体、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评选活动,营造榜样引领、带头示范的良好氛围。强化信息化建设,优化“江财研究生”微信公众平台,加强网络思政平台建设,拓展线上线下覆盖,打造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的网格化宣传教育矩阵。

“十四五”期间,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将以本次教育部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为契机,凝炼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功举措、挖掘研究生党员典型事迹、拓宽相关媒体宣传渠道,增强引领效果、发挥辐射作用,为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服务教育事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资源支持与组织保障。(匡琳)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