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井冈山青生态美,赣鄱水秀颜值新      

潘健 吴跃军 申亚欣 唐嘉艺 秦海峰 时雨 吴若

2019年01月05日07:0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编者按]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走进新时代,共绘长江美,沿江各省市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人民网推出“长江龙·舞起来”大型主题调研采访报道,走访长江沿线省份,用记者的视频、图片、文字,讲述生态长江、经济长江、文化长江、民生长江的美丽故事。

 

长江自西向东,一路奔流而下,在流经江西时留下152公里的江岸线。

浩浩荡荡地,万里长江自西向东,一路奔流而下,在流经江西时悄然拐出一道弯,留下152公里的江岸线。赣江、抚河、信河、饶河、修河共同汇入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经湖口融入长江,“五河一湖一江”共同哺育着四千余万江西“老表”。

在长江经济带沿线11个省市中,只有江西、贵州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生态秀美、名胜甚多,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也提出,希望江西“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近年来,江西省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契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举全省之力打造水美岸美产业美的长江“最美岸线”,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江西力量”。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江西还坚持把长江九江段与江西“五河两岸一湖”作为一个整体,全流域全方位推进环境综合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五河两岸一湖”形成一条心、成为一家人、汇集一股劲、打造一盘棋,消除邻避效应,各尽其力,各美其美,确保一湖清水流入长江。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必须完成的时代考卷。江西将全力以赴推进‘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着力打造‘外表美’与‘内在美’相统一的长江‘最美岸线’,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和人民群众满意的优秀答卷!”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的誓言掷地有声,江西绿色崛起的步伐坚定不移。

各美其美 共护一湖清水入江

古有“负山面江,胜概甚伟”之称的大观楼,千余年来一直静静伫立在江西高安的锦河岸边。站在这座明清风格的建筑上凭栏远眺,江风浩荡,碧水如带。蜿蜒的河水由南向东,经赣江汇入“长江之肺”——鄱阳湖。

大观楼下,一座架设在数十只浮船之上的浮桥连通两岸。20年前,从高安市交通局下属航运公司退休的老周携家人在一条趸船上定居下来,干起了看守浮桥的活。“我主要工作是守着这座浮桥,保证过往行人的安全,也经常帮忙打捞河里的垃圾。”如今,年近古稀的老周守桥已经二十年,成为锦河水质由好变坏再变好的见证者。

高安市锦河,此前的“龙须沟”经过整治后,成为市民们的“亲水河”。锦河水经鄱阳湖后最终流入长江。

“80年代的时候,河水是可以喝的。住在河岸边的人天天都来挑水回家吃用。”忆起往日锦河水的清澈,老周语带怀念。“后来水就不行了,最严重的时候整个河面都是酱红色的,漂浮着很多泡沫和排泄物,空气中还弥漫着浓浓的臭气。”而这让锦河水变差的“罪魁祸首”正是高安支柱产业之一的生猪养殖。

高安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养猪让很多高安人挖到了发家致富的第一桶金。巅峰时期,高安的猪场高达7500多家。然而,在收获红利的背后,生猪养殖造成的环境污染也日益严重。“那个时候高安没有一池好水,村庄散发臭气、水体变黑变质,整治刻不容缓。”高安市委书记袁和庚告诉记者。

为了复原这一河清水,高安在主要河流附近、在饮水源和聚水区设置了禁养区,对禁养区外环保设施不达标的猪场实施退出制度。经过近两年的强力整治,近4800多家、占地360多万平方米的猪场被拆,全市养猪场的数量下降到500余家。“这两年河水又慢慢变清了,空气也没味了。”老周望着锦河水,脸上泛起笑意。

猪场少了,环境好了,当地老百姓的生计会不会出问题?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很多养殖户跟着政府换了思路,有转行种药材种水果的,也有升级做生态科学养猪的,绿色经济的收入并不比以前少。

离开高安驱车北上,行驶60多公里,就到了靖安县。这座人口仅15万的小城,却有着高达84.1%的森林覆盖率,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全国绿化示范县。

北潦河是靖安县母亲河潦河的分支,入修河后再汇入鄱阳湖。46岁的河北村村主任王启明是北潦河的一名河段长,所管辖的河段绕靖安县城而过。县城人多,生活垃圾就多,这河段也就比较难管。

冬日的北潦河岸,依然是一片绿意盎然。一大早,王启明骑上电动车,前往岸边巡逻。查看一圈后,王启明在靖安县河湖办工作群发了一条消息:“河道两边菜地集中处理,居民都很配合,水葫芦清理也很理想。”

这条消息发出后即刻显示在靖安县生态云智慧展厅的大屏幕上,与此同时,在展厅另一边的生态云平台上,轻触屏幕,即能查看靖安县域内实时的空气环评、城市噪音、河湖监管等信息。

靖安市生态云平台上,轻触屏幕就能实时查看靖安境内的空气环评、城市噪音、河道监管等信息。

靖安县县长严旭辉向记者介绍称,生态云平台就是靖安县域生态的“千里眼”,其背后是遍布靖安全境的20个监测点位、30个摄像头、260个传感器,依靠光纤和无线传输设备实时数据传输,“确保不让一滴污水出境。”

2015年底,江西在全省实施河长制;2018年11月底,江西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更是将“保护一湖清水”上升到了法律层面。

3年来,和王启明一样,江西省内省市县乡村五级近2万名河长都是“五河一湖一江”的生态守护神,从各个水源地护送着清水汇入鄱阳湖,最终注入长江。

流动不息的水,将江西的“五河两岸一湖”与长江紧密连在一起。要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就必须在全流域污染防治上下功夫。江西把“五河两岸一湖一江”看作一个整体,全流域、全方位推进环境综合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地表水质优良率由2015年的81.4%提升至2017年的88.5%,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由2015年的93.8%提升至2017年的99.1%,确保了一湖清水入长江。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