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党旗引领风帆劲——江西上栗县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2020年04月17日15:5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风展红旗耀栗城,岐山栗水活力涌。上栗县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抓教育强党性、抓基层打基础、抓队伍促担当、抓改革求创新,全县党建工作水平明显提升,为全县实现“五年新跨越”提供了坚强保障。

铸魂塑形: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政治引领明方向。上栗县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思想政治建设融入到全县593个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基本制度,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2019年举办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4次、全县领导干部学习报告会4次,组织专题宣讲60余场次。

干部教育强党性。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举办科级干部轮训班、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班等各类专题班10余期。同时,依托斑竹山党性教育基地、幕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基地等县内教育资源,进一步筑牢党的政治建设之“根”,夯实党员干部的信仰之“基”,补足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

廉洁建设育清风。纵深推进“廉洁萍乡”建设,梳理推进项目50余个,率先出台28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整治“四风”顽疾并查处作风问题42起,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28起,扫除黑恶势力及犯罪团伙8个。

建强队伍:激励党员干部“新担当”

知事识人选用干部。积极推行“两考两评一跟踪”干部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平时考核,差异化推行年度考核,实行乡镇和县直部门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开展县直部门业绩述职评议,加强重点对象跟踪管理,对表现突出的科级干部和正在党纪政务处分期内的科级干部,进行跟踪纪实管理。

树立导向激励担当。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干部在一线锻炼、一线培养、一线选拔、一线使用”的选人用人导向,30余名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信访稳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优先提拔重用。及时建立疫情防控干部履职尽责专项考核制度,对24名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进行嘉奖。全面推进乡镇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积极协调落实考核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协调发放乡镇工作补贴1100余万元,提高乡镇基层干部待遇。

纯洁队伍争先创优。切实抓好党员队伍管理,探索推行全程票决、全程公示、全程审查、全程记实、全程问责“五个全程”的试行办法发展党员,规范发展程序,严把党员入口关。强化党内激励表彰,重点从贴心服务“经济强县、文化名县、宜居美县、脱贫攻坚、安全稳定”等五种类型中,评选表彰全县优秀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45个。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持续擦亮“群众贴心人”品牌,常态化推行“屋场贴心会”工作制,纵深开展“当好群众贴心人,开好屋场贴心会,办好群众贴心事”活动。从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和技术人才中选拔出1.1万多名党员干部,并根据特长组建健康服务、科技科普、产业指导等6支队伍,各自下沉到不同村组,深入一线服务群众。面对疫情,广大群众贴心人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成为群众“主心骨”和“贴心人”,迅速在全县构筑起群防群治的生命防线,在全市率先实现确诊患者全治愈、零新增、疫情全清零。

固本强基:筑牢基层组织“桩基石”

红旗引领激活一池“春水”。上栗县委找准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在全县村党组织中创新开展“红旗党支部”创评活动。投入200万元,评选表彰一批经济富村、宜居美村、治理强村、文明新村等20个“红旗党支部”,让农村基层党组织创有目标、干有方向,实现了党建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探索出台《上栗县村(社区)班子绩效考核实施意见》,县财政新增预算1620万元,采取奖惩结合的方式,对村(社区)班子实行差异化考核,有效解决了“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全面激发村级组织的创造力。

从严管理锻造精锐“部队”。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把村干部入口关,建立了村“两委”干部日常调整县级联审机制,扎实开展换届选举“回头看”工作,持续净化村“两委”干部队伍。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1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完成整顿提升。探索实行驻村第一书记全程纪实制度,推动选派管理规范化模块化,统筹2400万元扶持美丽乡村试点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建促脱贫攻坚加速推进。

“三重三有”激活“神经末梢”。持续投入200多万元推行“重规范、有制度,重实效、有指导,重保障、有投入”的“三重三有”党小组规范化建设,破解农村党员活动组织难、管理到位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有效激活农村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聚集英才:构建人才发展“小高地”

搭建新平台。以实施“栗水英才”行动计划为抓手,在全市率先成立人才发展研究院,搭建“资智回归”平台,鼓励和引导上栗籍人才通过总部回迁、项目回移、资金回流、智慧回引等方式回乡创新创业。目前,已在北京、长沙、广州等地成立6个驻外人才联络工作站,凝聚上栗籍在外优秀乡贤人才6300多人次。

兑现好政策。大力推动“栗水英才”政策落实落地,县财政每年投入300万元作为人才专项资金,发放高层次人才津贴150余万元。对符合“栗水英才”认定标准的“985”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正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等机关事业单位和县域企业高层次人才发放人才津贴,形成了尊才、重才、惜才的浓厚氛围。

打造强引擎。积极打造产学研创平台,先后与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9所重点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科利华医药研究院等7所高等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柔性引进3名院士,汇聚32名博士,联合打造校地人才培养链、技术转移链和产业发展链,成为了推动上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