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为什么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2020年04月23日20:1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4月23日电(记者 秦海峰)记者23日从“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获悉,与中部其他省会城市相比,南昌仍然存在总量不大、产业不强、创新不足、人才不够等方面差距。南昌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昌要用好用活解放思想这个“利器”,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创造更多“南昌经验”。

经济总量方面,2019年南昌GDP仅为5596亿元,仅相当于武汉的35%,郑州的50%,长沙的47%,合肥的60%。产业方面,产业结构总体处于价值链中低端,千亿产业只有3个,而长沙有7个、武汉有6个、合肥也有4个。创新方面,国家重点实验室只有4家,长沙有11家,合肥有17家,而武汉达到了29家。

南昌市委相关负责人坦言,南昌作为省会,理应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走前列、树标杆、作表率,但目前,南昌的发展步子还不够大、效果也不够明显。深挖背后的思想根源,一是思想跟不上形势,总是自我感觉良好。二是工作跟不上节奏,总是错失各种机遇。南昌“抢先一步吃螃蟹”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据了解,在各地“抢人大战”中,南昌市最近两年常住人口净流入量近14万,但长沙流入近80万,郑州流入近50万。在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上,杭州、成都、西安等地“流量经济”发展有声有色,南昌依旧行动迟缓,虽然VR产业起点高,但依然处于孕育期。

南昌市委相关负责人说,南昌既不能盲目自大,也不要妄自菲薄,必须进一步振奋精神、转变观念,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视野要大,目标要高,坚决破除影响改革开放走深走实的思想观念。从过时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从传统的体制机制中解放出来,从以往的经验模式中解放出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扫清加快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障碍,创造更多“南昌经验”。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