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江西】助推江西新能源行业蓬勃发展

2020年04月29日16:4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江西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是国家能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地点为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京东大道426号软件大楼19层,在营期间,致力于江西省内风能、光伏等新能源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服务江西能源绿色发展,回报江西人民绿水青山。

2013年,国务院国资委与江西省政府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拉开了新一轮央企入赣的高潮,2017年,该公司正式成立,立即紧跟这一改革浪潮,加入到企地合作、改革发展的队伍中。入赣3年来,该公司始终坚持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总体发展战略,扎根改革土地,履行央企职责,与江西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势如破竹,项目建设、资源储备齐发力促提升

江西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生态条件优越,清洁能源丰富。该公司起步虽晚,却秉持着“狠抓机遇、开拓创新、坚持绿色发展”的先进理念,在江西省内大力开发、合理使用新能源资源,助推江西省电力系统向低污染、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

该公司基建项目“赣州大余天华山风电场项目”设计总装机容量为48兆瓦,拟安装24台2兆瓦风力发电机组,项目总投资预计高达4.89亿元,目前已完成总投资65%,预计今年实现并网投产。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利用小时数2239小时,年上网电量为107472千瓦时,届时将充分开发利用江西省大余县内风电资源,进一步为供电区域内用户提供坚实的供电保障,以央企担当守护万家灯火。

该公司充分打好提前量,开拓创新风电资源开发利用渠道,资源储备与项目建设同步开展,为风电资源建设利用打足提前量。先后储备江西万年龙山40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江西国营恒湖综合垦殖场150兆瓦风电项目,江西铅山乌烟洞50兆瓦风电项目,项目前期各项业务跑办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中。

兼收并蓄,企业建设、绿色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该公司始终坚持党建服务中心,严守生态红线,持续建设政治鲜明、能源清洁、科学发展的先进企业,与江西同发展、共进步。

坚持党建引领全局。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集团公司、国电电力党建工作会精神,充分发挥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动党的全面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有效融合,持续提升党建质量和实效。

实现绿色持续发展。牢固树立、时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念,及时完善环保、水保措施,全面落实风电水保“专业化设计,一体化施工”和“三同时”工作要求,强化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强化设计把好源头关,强化施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强化存量资产水保功能,补足短板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友好型风电场,为江西清洁能源建设助力加码。

建设智慧先进企业。贯彻集团公司和国电电力相关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和落实智慧企业建设,完善区域公司远程集中监控系统功能,依托风机技术不断进步、可靠性不断提高、风电设备智能化不断增强等有利因素,建设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风电项目,实现现场设备智能先进、发电智能优化、成本智能控制、风险智能管控,全面打造具有“自分析、自诊断、自管理、自趋优、自恢复、自学习、自提升”等特征的智慧企业。

着眼未来,多措并举、理念超前强管理谋发展

落实新能源战略,实现快速发展。面对新能源行业发展新形势,要强化机遇意识和危机意识,加快发展,做到思路清晰、合理建设、多面储备、重点突破,多方位全面加强区域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要主动出击、积极应对,加强沟通协调,合理解决电网接入、土地使用、政企关系等存在的常见难点难题,扎实推动光伏、渔光、林光互补,探索经济生态园区光伏建设。

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发展。要按照“规模化开发、低造价建设、低成本运营”原则,加强优质新能源项目储备和开发,确保区域电能出现紧缺时,做好新增项目投产、新增项目核准或收购、新增资源储备等有效措施。稳抓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严守国家相关政策,开拓创新提升清洁能源开发技术水平,多点多面齐施力,营造省内各式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百花齐放、合作共赢的良好氛围。

顾全大局、勇挑重担,绿色发展、合作共赢,改革创新、奋勇前进等先进理念已全面融入该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之中,成为了企业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激发这一后起之势不断前行、开拓进取,在江西这一资源沃土上充分实现自身价值。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