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江西】江西联通助力本地工业互联网产业升级

2020年04月29日16:4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18年以来,江西联通牵头成立江西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建中国联通(江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打造产业生态和高端智库,以精湛技艺、工匠精神、责任担当赢得政府及社会各界广泛认可,荣获“江西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展现了奋进的江西联通良好企业风貌。

2018年,在中国联通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联通(江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依托以周晓龙首席科学家带领的20余名博士、博士后及专家人才团队,深耕一线,开展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受赣州、宜春、九江、抚州、上饶、新余等市区工信局邀请,累计走访20余个县区近200家企业,全面覆盖稀金、电子信息、服装等重点行业,为企业把脉诊断、培训授课。开展11个地市工业互联网需求对接,输出六款标准化产品及多行业个性化解决方案,打造6个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江西省工业互联网平台中选江西省政府首批推荐名单;赣州市特色产业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中选赣州市工业云平台;“基于大数据服装创新管理平台”参加“2018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通过项目复选,进入导师辅导和项目路演阶段;打造并建设赣州富尔特、龙南骏亚、赣州铝业三个智能工厂标杆项目。

2019年,《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为2019年江西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四大项目之一;申报3个工信部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打造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标杆项目,构建创新载体和公共服务能力,推动了江西省标识解析体系落地。除此以外,研究院成果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展示,承办江西省工信厅主办的江西省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论坛,服务支撑11个地市“企业上云”大会等,极大提升了江西联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影响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江西联通依托自身运行的“江西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上线“物资供需对接”“远程设备管控”“远程办公”等免费创新产品和软件服务,积极对接政府及复工企业,全力推广“云”服务,降低疫情防控压力,实现防疫、办公两不误,助力社会各界挺过难关。江西联通入选江西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远程协同首批推荐云服务商,并获江西省工信厅及江西省国资委发文推荐。至4月16日,全省完成近600个工业园区、3000家复工企业的对接工作,“江西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累计服务复工企业已超2000家。

作为政府高端智库,在江西省工信厅的指导下,研究院两年来还协助省市县相关部门完成《江西省工业互联网发展顶层规划》《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等20余份建议报告。

江西联通始终立足江西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始终坚持以实践项目检验先进理论技术,深入挖掘工业互联网商机,扎实高效开展项目调研实施,有力传播了行业口碑,树立了企业形象,极大提升了江西省工业互联网站位,以实际行动助力江西“工业强省”。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