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南:书旅相伴畅享“诗和远方”

2020年04月29日17:46  来源:江西日报
 

4月23日,多名游客换上翩翩霓裳,在雅溪书院翻开一本本线装古籍,感受着古人传世的智慧。客家人一直秉承着“耕读传家、重教兴学”的传统,近年来,全南县因势利导,大力培育阅读土壤,着力打造“书香全南”,加速释放精神动能。

在打造雅溪古村景区的过程中,全南县采取修旧如旧的保护式开发,在过去书廊讲学的原址上建立了雅溪书院,以浓浓书香涵养古村底蕴。如今在景区,“穿越”式的旅游体验成为了一道特色风景。在天龙山景区,根据金庸先生武侠小说《天龙八部》打造的“天龙八坊”业态,还原了武侠世界的人文风情,景区内的金庸馆藏有金庸全套著作及多部影视作品碟片,让游客在览山游水后能继续在书中寻觅武侠情结。在城厢镇沙坝仔神农文化园“冰心奖”儿童图书馆,“长”在景区里的图书馆,既吸引了游客,又浸润着书香,推动村风民风向善向上,成为游人和村民们休闲放松的心灵港湾。

在打造“书香全南”的过程中,全南县深入结合景区特有的风貌人文,融入书籍的力量,激发出文旅融合的“化学反应”,让游客畅享“诗和远方”。目前,该县已建立46个“书香全南”阅读示范点、4个移动数字图书馆、86个村级农家书屋。(王 静)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