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经开区开放水平和营商环境争先创优结硕果

2020年04月30日07:51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江西省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领导小组通报了全省开发区2019年争先创优综合考评结果。在全省99个开发区中,南昌经开区的开放水平和营商环境两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区的营商环境指标已经是第四次蝉联该项考评的全省第一。

  据了解,此次综合考评主要围绕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开放水平、综合效益、生态文明、营商环境等6大类共51项指标,对全省99个开发区进行全面考评。

  2019年,是南昌经开区喜获硕果、亮点纷呈的一年。这一年,该区成为全省园区总收入率先突破4000亿元大关的经开区,荣获了“全省开放平台先进单位”“2019年江西省绿色园区”称号。在全省开发区改革与创新发展大会上,该区作为产城融合发展先进典型作经验介绍……

  成绩的取得,是南昌经开区紧盯“加速转型升级”,吹响“打造现代产业新城”集结号,朝着4.0版园区迈进,跑出的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产业发展势头强

  2019年,南昌经开区实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413.78亿元,实现GDP517.52亿元。同时,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7亿元,增长11.3%;完成财政总收入53.5亿元,增长8.5%;完成出口12.38亿美元,增长5.63%。此外,该区的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达80.18亿元,增长42.2%,增幅列南昌市第一;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0亿元,增长20.9%,增幅列南昌市第一。

  招商引资结硕果

  梧高叶正茂,巢好凤自来。2019年,该区全年引进内资414.13亿元,同比增长25.42%,其中利用省外资金285.88亿元,同比增长21.01%,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利用外资10.41亿美元,增长27.97%,增幅居全省第二。特别是去年10月29日,该区举行了千亿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活动,涉及项目134个,投资总金额超1100亿元,掀起了项目建设的热潮。

  创新引领勇突破

  2019年,该区专利申请量达3068件、专利授权量达2000件,均在全省保持前列。全年,该区先后引进中科院先进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装备技术研究院等9家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新增55家,总数突破158家。

  功能品质稳提升

  2019年是该区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年年有变化、三年城区化”的开局之年。随着双港大道、瀛上桥等33条道路的提升改造完工,该区的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好评不断,改造后黄家湖东路更是成为一条网红打卡路段。同时,通过邀请国内外一流团队对全区城规和土规进行更新,曾经的工业之城洋溢着现代新城的气息,儒乐湖新城整体建设也已粗具规模。

  人文经开显魅力

  2019年,该区高标准推进了南天金源、万科金域、吉都居3个“1+5+X”社区邻里中心示范点的建设,让市民生活更便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如今,经开书房、中昌红网和雷公坳文化体育产业园已成为“人文经开”的新名片。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南昌经开区继续将以“两行动一机制”为抓手,瞄准“跨入五千亿、进军三十强”的目标,围绕“加速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新城”,努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邓 妍)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