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安义县:“构香牛”产业致富真“牛”

2020年04月30日15:1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从去年12月在华芃农业务工以来,南昌市安义县乔乐乡乔乐刘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光英已拿到2000多元收入。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因素,这个收入已经不低了。“这段时间农业上没有什么事做,也没有收入。扶贫基地建到村里后,我们可以在家门口挣钱了。”刘光英笑着说,“事不累,80块钱一天,当然好咯!”

乔乐村是省“十三五”贫困村,有村民713户2876人,其中贫困户40户97人,人均耕地1.39亩。2017年,乔乐村建起了光伏扶贫电站,发展起了致富产业。通过帮扶单位和干部群众的努力,2018年乔乐村脱贫退出,2019年10月所有贫困户摘帽。统计显示,去年乔乐村贫困户家庭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2200元,增长到了9300元。

摘帽退出后,巩固脱贫成果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2018年3月,乔乐村引进安义县华芃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350亩,以“构树——牛——蔬菜(荷虾)”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建设了构香牛产业基地。为了支持扶贫产业发展,帮扶单位安义县武装部协调解决了基地的用电、用地问题,并筹措资金硬化了进出基地的道路。同时,乔乐村将120万元省级贫困村壮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和47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基地,既解决项目资金需求,又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

记者来到基地采访时,70岁的陈献宝正在室内给牛拌料。料是收割后的构香树枝叶经发酵的,黑褐色,泛酸味,跟开坛的腌菜差不多。陈献宝有个尚在读书的侄子,无父无母,属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是孩子的监护人。去年12月起,陈献宝在基地上班,主要负责肉牛养殖的拌料、清栏等工作,日薪100元,每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陈献宝说,在家门口打工,路近,事轻,收入不错,一家人的生活改善了很多。

刘光英是纯女户,今年52岁,女儿出嫁后,她和老伴生活,因发展能力不足,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在基地主要从事割草、除草、保洁等工作。市委政研室派驻帮扶第一书记徐桂华告诉记者,刘光英的收入有种田、粮补、计生补贴、低保、产业分红等。2018年下半年,安义县以“交钥匙”的形式,给她改造了住房。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光英脸上始终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谈到头一天在地里割黑麦草时淋湿了衣服的细节,她爽朗地大笑起来。

记者了解到,目前基地种植了构香树230亩,每年可收获构树枝叶4—5茬约300多吨,并已养殖36头安格斯杂交肉牛。徐桂华说,华芃农业落户乔乐,每年支付200元/亩的土地流转费,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谢坊村小组每年因此获得7万多元收入。除了养牛,华芃农业还养鱼、养鸡、养鹅,种菜、种果树、种中药材,增加了包括贫困户在内村民的就业机会。通过就业带动,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户均增收1.5万元左右。今年1月,华芃农业再次流转600亩地,带动熊家村小组每年增收12万元。当前,600亩地里已经种下了脐橙和杨梅树。

扶贫产业开枝散叶,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华芃农业负责人杨耀筬表示,基地将引进西门塔尔育肥牛、江西本土牛养殖,公司化养殖成功后,基地将采取与农户(贫困户)结对子寄养回购的模式扩大规模。也就是,村民把牛牵回家,用公司提供的技术和饲料养殖,然后返销给基地。这样一来,村民就业增收将从“家门口”转到“家里”,更加灵活了。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