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市渝水区扶贫产业成规模成色好

2020年05月12日07:13  来源:江西日报
 

  岸上养鱼?是的。这事发生在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竹山村。4月中旬,记者见到村民孔小冬时,他正在盖大棚的养鱼基地忙碌。“不久就能下鱼苗了。这60个大桶蓄水2000立方米,一年起两批鱼,总产量可超16万公斤。”

  去年,孔小冬被推荐赴省外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回来后和4位农民抱团,与广东一家渔业公司合作成立新余澳益渔业公司,发展工厂化养鱼。“广东合作方提供设备、鱼苗、技术、销路,前景很好。”孔小冬说,养鱼基地大棚由村里投资,每年租金收益的80%分给村里贫困户。

  脱贫攻坚,产业是支撑。渝水区着重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助其发展扶贫产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该区出台《关于鼓励创业致富带头人参与产业扶贫的方案》,从培训、用地、金融、保险、消费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鼓励能人大户留乡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致富。去年,该区选拔60多位农村能人,分两批外出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也强化政策支持,完善与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三年来,全区投入5117.8万元扶持重点产业发展,在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致富能人等参与、推动下,香菇、油茶、蜜橘、果冻橙、瓜蒌、肉牛、山羊、养鱼等重点扶贫产业形成规模。

  下村镇袁家村付小华创办的欣欣荣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和农户”模式发展香菇产业,已成立32家扶贫合作社,吸纳贫困人口1932人,帮助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760元。今年,公司将新建菌棒培养车间、30个智能温控大棚、360个普通大棚,还将延伸精深加工,发展农旅项目,辐射带动更多贫困户和其他农户增收。

  人和乡引导当地17家企业转型,与所有村结对,共同投资发展瓜蒌扶贫产业,全乡瓜蒌种植面积达1600亩。姚圩镇新宋村联合贫困户,与广东客商合作成立隆升农机合作社,为种粮户提供水稻生产一条龙服务。

  据了解,全区重点扶贫产业种养面积达40万亩,吸纳或带动73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七成以上。目前,全区稳定脱贫1273户、2519人,7个“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全部退出。今年,该区将优化调整扶贫产业项目,并持续助力经营主体、致富能人发展产业,推动扶贫产业扩大规模、转型升级,为实现高质量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胡光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