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绘就新画卷——南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2020年05月18日16:26  来源:江西日报
 

一个个扶贫车间机声隆隆,一幢幢易地搬迁安置房错落有致,一条条乡村道路干净整洁……初夏时节,走马赣州市南康区,目之所及是脱贫攻坚带来的崭新面貌。

2019年4月28日,南康正式脱贫退出。贫困退出并非终点,该区始终保持“尽锐出战、越战越勇”的攻坚定力,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攻坚决心,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产业就业扶贫去穷根

南康区坪市乡溪上村村民谭广忠自2009年起卧病在床,为寻医问诊,家人倾其所有。尽管如此,谭广忠最终还是被确诊为进行性脊肌萎缩症,俗称“渐冻人”。面对如此大的打击,谭广忠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扶贫政策重新燃起了他对生活的希望。

生活的希望来自南康区“家具产业+电商”扶贫政策的落实。2015年,参加完第4期南康残障人士电商创业就业培训的谭广忠,暗暗下定决心:“身体不能再站起来,但精神一定要站起来。”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谭广忠等6名残障人士联合成立了维纳斯电子商务公司,把南康的家具、甜柚等产品,通过淘宝天猫平台推向全国。2017年,谭广忠等贫困户顺利脱贫。

目前,维纳斯公司创业团队帮助50多名贫困户实现了创业就业脱贫。同时,创业团队也创造了2019年“双11”销售额超60万元的骄人业绩,成为淘宝金牌卖家,实现了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和创业团队良好发展的双丰收。

在江西团团圆家具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内,贫困户王小荣熟练地操作着叉车运送木材。该扶贫车间创立于2016年7月,优先招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上岗就业,并挑选技术过硬的师傅手把手教授,确保贫困户凭技上岗,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实现扶贫与扶技、扶志相结合。

“之前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欠下了数万元债务。”王小荣说,如今,债务全部还清了,一个月有4000多元工资,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扶贫小车间,实现了王小荣脱贫致富的大梦想。

近年来,南康区牢固树立“要发展就要抓产业,要脱贫更要抓产业,抓产业就是抓扶贫”的理念,做到注重特色、扬优成势,把千亿元家具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最大优势、最强支撑,深耕细作“家具产业+就业”这篇文章,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前,该区共打造了48个扶贫车间,贫困劳动力在家具及配套产业就业的人数达1.35万人。

易地搬迁开创新生活

走进位于南康区家具产业园内的梦想花园社区,只见道路干净整洁、楼房规划整齐、草木苍翠,幼儿园、卫生所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安排了这么好的房子。”从该区横寨乡寨坑村搬迁到梦想花园的张神娣说。易地搬迁前,张神娣夫妻在外租房打工,不仅日常开销大,而且兼顾不了孩子的教育。如今,张神娣在梦想花园社区工作,一个月能拿2500元工资,小孩就在社区内的幼儿园上学。

南康区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来推进,确保“应搬尽搬,不落一人”。同时,围绕产业支撑实施搬迁,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进城进园、务工就业,共建设3个进城进园安置点、5个圩镇安置点和6个中心村安置点,全面完成5277名搬迁对象工作任务。

不仅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南康区全力解决贫困群众搬迁后生产、生活、发展等关切问题,一方面设立区级易地扶贫搬迁服务中心,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创业、培训、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各方面的服务,另一方面着力完善安置点的公共服务配套,让易地搬迁户过上城镇生活。

此外,为了让易地搬迁户顺利实现脱贫致富,南康区注重对搬迁贫困户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重点对家具行业技能进行培训,帮助提升贫困户就业创业能力,并及时介绍有就业需求的搬迁贫困户到企业就业,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贫困户家庭最少有1人以上持续稳定就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紧盯目标书写新答卷

脱贫退出后,南康区把已脱贫人口防止返贫摆到突出位置,谋举措、想办法、创机制,通过预警防控、遇病遇灾遇困帮扶措施和产业、就业扶贫持续带动等举措,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依托基层扶贫机构、大数据分析和上级巡视、巡察、督导、暗访反馈线索,动态监测已脱贫户和非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做到及时发现疑似对象并上户调查核实,提前介入,精准施策。

全面提升教育扶贫再对接,继续实施教育资助全覆盖和落实“控辍保学”责任。继续实行“四道医疗保障线”和专项救助政策,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加大贫困人口失能病人的护理补助力度。

完善提升社会保障扶贫,对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的家庭实行分类施保,并将2000元以下的临时救助(急难救助)审批权限下移至乡镇,简化救助材料,建立困境群众救助快速通道,提升临时救助水平,实现应救尽救。

在做好“产业+就业”文章的基础上,大力创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的区级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完善扶贫车间平台和转移就业平台建设,落实扶贫车间等扶持政策。此外,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健全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治理机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水利、交通、电力、通信等“最后一公里”,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提升。

凝心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南康区的脚步铿锵有力。(张 旭 郭 兴 记者 鄢朝晖)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