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南康区获批国家松木板材利用试点

2021年05月31日07:19  来源:江西日报
 

  5月21日,记者从省林业局获悉,近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同意我省在赣州市南康区开展进口松木板材利用试点工作。这标志着,困扰了南康区大量家具企业两年多的“急难愁盼”问题,即家具产品因松木防控政策致无法外销问题得到了解决。

  南康区是全国最大的实木家具生产制造基地,有家具生产企业6000余家,产业集群产值突破2000亿元,每年进口松木板材300万立方米,价值约60亿元。2018年国家新修订的《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出台,我省全面禁止涉松木加工、调运。进口松木板材利用难,成为制约南康家具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省林业局为尽快解决家具企业这一“急难愁盼”问题,多次深入南康家具企业调研,广泛征询专家意见,并督促指导南康区政府、南康区林业局、南康家具协会、赣州国际陆港等单位,制定全方位切实可行的进口松木板材调运监管方案,并在充分论证试点安全可行的基础上,多次向国家林草局请求支持在南康区开展试点。南康区进口松木板材利用试点获批,有效破解了当地家具产业发展瓶颈,将强力推动家具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记者杨碧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