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果鼓起农民钱袋子

——万安县窑头镇横塘村脱贫侧记

2020年05月21日07:34  来源:江西日报
 

  漫山的脐橙林绿意盎然,清新的橙花香沁人心脾,这里是4月的万安县窑头镇横塘村。“以前我家是土坯房,娶不上媳妇儿。这几年靠这些脐橙,年收入达到7万多元,建了新房,结了婚,生活大变样。”村里的脱贫户张公斌高兴地带记者参观他家的20多亩脐橙林。

  与张公斌相类似的脱贫故事,当地村民还能讲出许多。这些年,横塘村大力引导当地农户利用荒山荒地发展脐橙种植产业,全村大部分农户平均种植脐橙都在3亩以上。脐橙种植规模增长到1.2万亩,比2016年翻了一番,年产量达1000余万公斤,产值达4000余万元。

  “从前可不是这样,大家各自种,脐橙品质没有保证,品牌更是做不起来。”张公斌说,“如今,村里带着咱们做品牌,把过去产业不成规模、销售不成系统的问题,都给解决了。”

  “老张说得没错。”横塘村党总支书记刘崇林向记者介绍,前几年,村“两委”确定了党员示范、致富能人带动的发展路子。党员干部带头种,致富能人手把手教,再加上邀请技术人员上门培训,大家拧成一股绳,实施“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培训、统一销售”模式,让果农结成利益共同体。更以1名镇村干部和1名合作社技术人员共同帮扶1户种植户的“2+1”结对帮扶模式,鼓励大家发展,脐橙种植局面很快就有了改观。

  “产品好,名气更重要。”刘崇林补充道,“我们每年都会举办‘脐橙采摘节’,吸引周围县市群众来体验采摘、购买脐橙。每次都有好几千名客商、游客来我们村,一下子就打响了品牌。”

  为拓展销售渠道,横塘村主动推进横塘脐橙“触网”,在举办电商培训班对全村100多名村民进行培训的同时,引进11个电商物流点,让村民可以在网上直接销售脐橙。“多亏了村里的电商培训课,我现在熟练地掌握了网上销售技能,去年仅通过电商就卖了1.5万多公斤,增收3万多元。”村民曾国秀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2016年,她在县邮政公司和村“两委”帮助下,建起了电商扶贫站点,还带动了当地十多个留守妇女一起做电商。

  “以前是果农找销路,现在是客商找货源,价格也连年上升。”刘崇林高兴地对记者说,“去年,我们全村通过电商销售脐橙300多万公斤。”2016年,横塘村脱贫退出。

  近年来,横塘村接连获得“全县电商扶贫示范村”“全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村”等荣誉。对于未来,横塘村有更详尽的打算:依托脐橙产业和文化特色资源,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中,逐步打造成为一个以“橙”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点。

  小小脐橙果,点亮致富梦。春日里,横塘村的村民忙着栽种、施肥、除草,一个个勤劳的身影涌动在田间、果园里,耕耘着收获与甜蜜。(李 歆)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