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接收 李兰娟院士等专家给你一把“健康钥匙”

2020年05月29日10:3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529世界肠道健康日 李兰娟院士教您如何利活肠道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黎中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公众的健康意识进一步提升。“免疫力是最好的医生”这一论断,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

5月29日,正逢世界肠道健康日。在人民网,一场与人民健康有关的在线访谈拉开帷幕。

著名感染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内蒙古农业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和平、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主任医师、教授林国乐三位专家,围绕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肠道,畅谈“利活肠道 增强免疫”。

肠道“微生态” 平衡很重要

“每一个健康人肠道当中都有一公斤细菌。它们对人而言,是必不可少的。”李兰娟院士指出,肠道菌群能够帮助人体产生抗体,提高免疫力,抵御外来细菌的侵蚀。

林国乐教授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肠道菌群的世界和自然生态差不多,存在有益菌、中性菌、有害菌之分。不同菌类处于平衡状态,人的肠道才能健康;如果有害菌增多,有益菌减少,肠道微生态为之失衡,那么各种肠道问题就要“找上门”来了。

新冠肺炎疫情、H7N9防控期间,医学界已经明确,患者发生呼吸衰竭时,肠道微生态处于严重紊乱的状态。因而,在李兰娟院士提出并行之有效的“四抗二平衡”疗法中,维持微生态平衡是极其关键的环节。2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在治疗措施方面有明确提到“可使用肠道微生态调节剂,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预防继发细菌感染”。

“肠道微生态紊乱”也即“肠道菌群失调”,会给每一个人造成困扰。林国乐教授说:“多达90%的疾病与肠道菌群失调有一定关系。”轻如腹泻、腹痛、便秘,重如抑郁症、糖尿病、肿瘤……病魔往往从肠道开始肆虐。

肠健康 常健康

肠道是健康的基石,人体99%的营养需要肠道吸收。80%毒素依靠肠道排出,70%的免疫力来自肠道。所以,林国乐教授形象地说:“肠健康,才能常健康。”

李兰娟院士细细数起危害肠道健康的行为,一日三餐不均衡,不是过量,就是“饿着了”。缺乏锻炼,别说肥胖,就算微胖的人,肠道微生态也会改变。胡乱摄入抗生素。过量饮酒。睡眠不足……

种种情形,涵盖了当今社会形形色色的人群。上班族、宅男宅女、好酒贪杯者、经常吃外卖者、长期熬夜者。当然,也包括身体机能走下坡路的老年人、边远地区的贫困群众……总而言之,过快的生活脚步、淡薄的自我保护意识、抱有的侥幸心理,无一不是肠道健康的大敌。

仅举一类例子,无节制的饮食,对高脂、高糖、高盐食物来者不拒,就会破坏肠道菌群平衡,给细菌和病毒乘虚而入的机会。轻则出现腹痛、腹泻、便秘、口臭、消化不良等问题影响生活质量,重则可能诱发肠癌、老年痴呆等病症。

增强免疫 刻不容缓

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做,才能够利活肠道,增强免疫?

李兰娟院士说,摄入一定的酸奶,对于肠道微生态调节只有好处,没有坏处。酸奶有一定量的乳酸菌,虽然从治疗的角度来说,量并不够,但可以适当吃一些。

张和平教授提及了“益生菌”。他说,乳酸菌是最常见的益生菌之一,作为一种活的微生物,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会产生乳酸菌素,以小分子的形态直接透过肠道黏膜进入体内,发挥强身健体的作用。

怎样选择益生菌?张教授深入浅出地做了解释。益生菌要发挥作用,必须穿越胃部和肠道,因而它只有能够耐受胃肠的强酸和胆盐,才能保证有足够数量通过消化道,进入肠道,发挥作用。另外,中国人和欧美人的肠器官长短不同,东西方饮食也存在明显差异,东西方人群在肠道菌群丰度、结构、代谢产物方面都存在不同。因而,对于我们来说,来源于中国的菌株以及有在中国人群开展的临床试验数据的产品,无疑更适合国人。

张和平形象地说,一切能促进正常微生物群生长繁殖、抑制致病菌生长繁殖的制剂,都可称为“微生态制剂”,有调节肠道、快速构建肠道微生态平衡的功效。益生菌摄入一定量,成功到达肠道之后,会像草籽那样生长起来,强健身体这片“土壤”上的活菌。

除了酸奶,林国乐教授还点出了乳酸菌素片。它的核心成份乳酸菌素能够选择性地杀死有害菌,保护和促进有益菌的生长,形成肠道保护层,阻止有害菌的侵袭,提高肠道免疫力。由于乳酸菌素片是固体片剂,便于储存携带,且适合大众肠道调理,平时嚼一嚼,有利肠道菌群平衡。

张和平教授进一步补充说,目前市场上的乳酸菌素片一般是乳酸菌体和其他代谢产物的混合物,通过干燥、加热处理后形成,方便人们日常携带食用。

健康,是每个人的头等大事。免疫力,是健康的最大保障。李兰娟、张和平、林国乐等三位专家今天所畅聊的,交给你我他一把“健康钥匙”:只有利活肠道,才能增强免疫。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