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夫妻将黄土岗变成花果园

2020年06月08日06:18  来源:江西日报
 

  5月30日,在永新县象形乡江西贝加尔河生态农业公司果业基地,公司创始人危云云和她的丈夫贺建平正在给翠冠梨套袋。

  10年时间,这对放弃北京工作回到家乡当农民的大学生夫妻,将昔日的黄土岗,变成了690亩花果园。

  现场直播销售蓝莓。

  在实体店筛选当地生产的农副产品,准备上架销售。

  “现在,整个花园都是你的!”平常不太说话的贺建平摘下几朵鲜花送给妻子。

  5月30日,在永新县象形乡江西贝加尔河生态农业公司果业基地,已近不惑之年的公司创始人危云云和她的丈夫贺建平,正在果园里劳作。基地的690亩果园里,种植了翠冠梨、杨梅、井冈蜜柚、蓝莓、红心猕猴桃等十几种水果,还栽种了紫薇、梅花、桂花、月季等花卉苗木。这里不仅四季有果、四季有花,同时林下有鸡、水里有鱼、水面有鸭,一派美丽怡人的田园风光。10年时间,这对放弃北京工作回到家乡当农民的大学生夫妻,硬是将昔日的黄土岗,变成了花果园和当地网红打卡地。

  危云云和贺建平,是井冈山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的同班同学。2010年4月,他们拿出5年的积蓄,离开北京返乡承包村里的100亩荒山种果树。亲朋好友不理解,说他们好不容易读了大学在北京找了工作,为什么又要回农村创业?但夫妻俩决心已定。

  创业初期,夫妻俩又当猪倌,又当果农。特别是果树刚种下去的前几年,因为不太懂栽培技术,果子不大,挂果不多,容易犯病,基本没有收成。5年后,养猪开始有了收益。2017年底持续的低温天气,使他们的井冈蜜柚树几乎被冻死,夫妻俩在寒风中给果树“穿衣取暖”,渡过了难关。2016年,他们的翠冠梨进入丰收期,产量20万公斤,当年收入80万元;2017年,果业收入100万元;2018年,果业收入可达150万元。如今,他们的果园已从最初的100亩发展到690亩,原来不理解他们的亲朋好友,现在成了到此学习取经的常客。

  2017年,夫妻俩受微商和社区团购的启发,开了一家实体店,通过线上电商+线下实体店的方式销售农产品,解决了当地部分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今年疫情期间,他们帮助农民销售米、油、鸡蛋等农产品80多吨,仅4月份销售额便突破了100万元。

  同时,他们还带动当地98户贫困户入股,安排58户贫困户在果园务工。有的贫困户夫妻在果园务工,一年收入可达6万元。(记者 朱文标 摄影报道)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