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有奔头 果园处处春

——南昌市安义县万埠镇果园建设发展正酣

2021年04月15日16:3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万埠镇窑下村庄局部景观(刘丽莎 摄)

春雨细细斜,无声润新芽。近日,走进南昌市安义县万埠镇坪源村窑下村小组,只见满眼果树绿,处处皆美景:一排排整齐精致的农家庭院中果树开出了花苞,栩栩如生的人像雕塑展示着窑下村百年来的辉煌创业史,远处美观大方的果园丰收墙绘和近处篱笆环绕的果蔬园相映成趣,诗意隽永的乡村振兴标语和时令鲜花令人眉目爽朗,宛如一处世外果园。

“我在窑下村生活了一辈子,眼看着家乡现在变得越来越好,像一个旅游景区,心里真的很高兴。”跟聊天时说,68岁的刘寿功一边在果蔬园翻土除草,一边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万埠镇窑下村历史上以烧窑制砖为业,故得名“窑下”。该村依山傍水,曾经是五乡四十八里的水运码头。近期,窑下村将村庄果园化建设与农村环境整治有机结合,栽种杨梅、枇杷、柑橘等果树120亩,将空地荒坡变成果园聚宝盆。全村果树环绕、错落有致,绘成一幅“春天有花、夏天有荫、秋天有果、冬天有绿”的美丽画卷。

果园一角(刘丽莎 摄)

在万埠,果园建设既有村庄景致也有规模种植。在当地下庄村,万埠镇果园基地一派“坡垅万棵树,田畴瓜果盛”的欣欣向荣景象。占地面积400余亩的果园基地,共栽种枇杷、杨梅、柑橘等果树2万余株。在果园基地周边,瓜蒌种植基地、绿能水稻种植基地已步入成熟运作的市场模式,金丝皇菊种植基地、小龙虾养殖基地、稻蛙混养基地、青蛙养殖基地等发展势头良好,产业兴旺的聚集效应悄然形成。

“我们下庄有自己的果园了,这里的果树都是我们自己养护,吃得放心,希望一年四季都能摘到新鲜好吃的果子。”这是下庄村民胡芳发自内心的感慨。果园基地按照统一规划栽种、分片经营管护、专业技术指导、集体收益分配的方式,盘活农村闲置劳动力,以订单销售、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为依托助农增收,将真正实现“建设一个果园,带富一方群众”。

据了解,万埠镇坚持以“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为目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聚焦培优育强果业产业、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充分利用生态禀赋,升级发展结构,积极推广万埠现代特色果业品牌,打造“生态休闲、魅力万埠”旅游名片。

在未来,该镇计划通过3年的努力,建设市、县级精品果业示范园,大力推广标准化种植,规模化养护,市场化经营,加快引进具有实力的果品加工厂、有机食品企业、生态农业企业,培育果业知名品牌。同时加大休闲旅游招商力度,推广水果文化,将果业旅游融入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战略。(刘丽莎)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