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力量”撑起玉山扶贫“半边天”

2020年06月09日09:13  来源:江西日报
 

发动妇女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玉山县激活城乡妇女的扶贫热情,让妇女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半边天”。该县根据乡村留守妇女多这一现状,鼓励有能力的优秀妇女干事创业,带动其他妇女一起从事扶贫直播、来料加工、家政服务等行业,成为玉山脱贫致富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与时俱进忙直播

“以前也经常在抖音上发一些葡萄庄园的视频来吸引客流,今年才开始接触直播。”玉山三清故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香格里拉葡萄庄园负责人张燕红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贫困户家里的农产品滞销,她一方面四处帮助收购代销,同时也在妇联的引导下学习直播,在网上帮忙销售,目前已帮助贫困户销售数十万元的农产品。

为带动全县妇女助力消费扶贫,玉山县妇联举办了“巾帼脱贫、线上直播”培训班,引导当地40多名妇女创业带头人走进直播间,帮助群众网上带货。“我们妇女同志进行直播带货效果非常好,因为消费市场的主力也是妇女,更容易拉近距离。”玉山县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妇联已先后组织了十几场直播,走进玉山各个乡村,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来料加工助增收

作为玉山县就业脱贫的特色产业,“家庭似工厂,人人搞加工”成为玉山巾帼扶贫的独有风景。目前,该县已有130多个来料加工点、32个来料加工示范基地,带动了7万名城乡妇女就业,其中贫困妇女近千人。

玉山县一佳气模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丽平说,她返乡创业后就在文成街道开设了“姐妹扶贫车间”,吸引周边十几名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每月的收入近3000元。“今年情况特殊,原先在浙江的工厂一时去不了,幸好家乡的妇联帮助我们在家门口找到了好工作。”在“姐妹扶贫车间”里工作的脱贫户姜阿姨说,在家乡就业不仅能照顾老人、小孩,纯收入也不比在外面打工少,大家都很满意。

家政培训促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进一步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玉山县不仅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还举办家政服务培训班,提高女性就业技能,实现就业创业。

“这几年玉山家政服务市场的需求不断扩大,尤其是专业的家政服务人员供不应求。”玉山县利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家政服务人员的待遇也水涨船高,有经验的人员可以达到每月6000元。玉山县妇联、就业、商务等部门联合进行引导,先后开设十余期培训班,并推出了家政服务从业标准,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实现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吴德强)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