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户区变身城市新名片

2021年04月12日10:57  来源:江西日报
 

  “这里环境这么好,和公园一样,真想不到以前是个棚户区。”4月9日,来自安徽的摄影爱好者们在玉山县冰溪文化村采风时,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纷纷为玉山城市的美丽蝶变点赞。

  冰溪文化村位于玉山县城冰溪河南岸郭家洲,依山傍水,风景优美。但这里几年前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房屋低矮、道路狭窄,一到雨天就积水成洼,居民生活非常不便。2016年,玉山投资5亿元启动郭家洲棚改项目,600多户居民搬出棚户区,住进了新房,曾经的杂乱棚户区变成了冰溪河“一河两岸”的精品文化社区。

  郭家洲的美丽变迁是玉山县以棚改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近4年来,该县累计完成棚改面积205万平方米,十字街、东城片区、玉紫线东西两侧棚户区(城中村)、原地区水泥厂老工矿区、南城片区等一大批棚户区实现华丽变身。

  “我们在棚户区改造的过程中,一方面建设高标准的现代化小区,配套建设健身设施、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按照不同的区块布局,打通了断头路,新建了公园、农贸市场、停车场,让城市更有魅力。”玉山县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吴芳忠告诉记者,看到被征迁户纷纷住进新房,棚户区实现大变样,他心里非常高兴。

  玉华南路是玉山对原先棚户区进行改造后打通的一条断头路。“玉华南路打通后,不仅方便了周边群众,还让县城南北交通更加顺畅。”原先住在该片区的居民赖女士对棚改所带来的幸福变迁赞不绝口。

  与此同时,玉山县还结合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新建小区的日常管理和群众服务能力。“现在每天都有垃圾收集车定时上门收集垃圾,还增加了小区智能门禁系统和安防系统,让小区更智慧。”刚搬进冰溪文化村小区的姚先生告诉记者,大家对这里的居住环境非常满意。“推开窗就可以看到冰溪河风景,走出门就是公园,健身散步都很方便。”姚先生笑着说。 (记者郑荣林 通讯员吴德强)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