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明庭茂:奋斗的生活比蜜甜

2020年06月11日20:1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哦,真对不起,去年的蜂蜜全部卖完了,要买蜜等8月份再来,保证又纯又香甜”。今年3月,面对帮扶单位江西武宁县住建局领导来销售扶贫时,贫困户明庭茂不无自豪地笑着说。

今年63岁的明庭茂,家住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新宁镇石坪村五组,全家共6口人生活,夫妻俩、儿子儿媳和两个孙女。原来主要依靠儿子儿媳在外务工和自己夫妻俩种几亩田地维持生活,日子还算过得去。谁知2013年妻子黄兰梅突然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为了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不算,还欠了十多万元,家庭因病致贫。

就在明庭茂一家绝望无助的时候,因为扶贫政策,2014年底明庭茂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享受着国家的健康、教育、保障等一系列扶贫政策,特别是健康扶贫政策解决了他家的头等难题。黄兰梅的病由于治疗及时,后期护理用药有保障,也得到了有效控制。为报党恩,作为党员的明庭茂决心率家人发奋图强,勤劳致富。在新宁镇党委政府和石坪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及住建局等大力支持和精心帮扶下,他除了租种十多亩田地外,还充分发挥自己特长,带领儿子发展养蜂业,2016年仅蜂蜜收入就达到了3万余元,人均纯收入突破7000元,加之“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家庭条件得到了大力提升,2016年底明庭茂家顺利脱贫。2016年底脱贫以后,在党的“脱贫不脱政策”的扶贫政策帮助下,明庭茂一家的生活如雨后春笋节节拔高,到2019年人均纯收入已达到了9155.29元,是石坪村脱贫致富、脱贫奋进的典范。

明庭茂家虽然脱了贫,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深深知道光是自己脱贫还不够,一定要帮助大家共同发展脱贫致富才是理。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的坚持下,创办了“石坪村瑞达养蜂专业合作社”,由其儿子明瑞达任理事长,带领石坪村周钦平、段昌华、李向阳等一大批贫困户参加发展蜜蜂养殖事业。明庭茂不但经常为困难群众免费提供种蜂、传授养蜂技术、指导蜜蜂分王、割蜜等操作技能,而且还经常无偿地帮助贫困户代购销售蜂蜜。正是在明庭茂的大力帮助和示范带领下,石坪村许多贫困户通过养蜂产业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为石坪村“十三五”贫困村顺利退出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明庭茂不仅自己脱贫致富了,而且引领着大伙共同致富奔小康,但这对他来说还远远不够。作为贫困户中的一名共产党员,他想的比别人更多——要富不忘本,回馈社会。他想到做到,一是适时注销家庭养蜂合作社,带领社员主动参股到石坪村“一领办三参与”种养专业合作社中,指导引领村集体养蜂事业发展。二是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石坪村村容村貌创建和环境卫生治理等工作中,他总是带头冲在前面,不计报酬,忘我工作。三是无私奉献,回馈社会,对身边群众遇到困难找到他总是有求必应,经常给新宁镇敬老院孤寡老人赠送物品送温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坚持义务到村里卡点值勤,并每日为卡点值班人员生火送茶。这点点滴滴无不彰显出他穷不泯志,富要有责的人格魅力,更是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担当的完美诠释。

明庭茂厚道低调、谦恭勤俭,全身透着自强不息、奋斗进取的精神劲,因为他深切地体验到奋斗的生活比蜂蜜更甜美,党的扶贫富民政策比阳光更温暖。(邹强)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