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李的“甜蜜事业”

2021年03月17日10:46  来源:江西日报
 

  3月11日,上饶市广信区华坛山镇叶家分场笼罩在蒙蒙细雨中,脱贫户邱培春家门前的木栅栏里,有序摆放着十几个蜂箱,不时有小蜜蜂“嗡嗡嗡”地飞进飞出。59岁的李春林揭开一个蜂箱,轻轻捏起一块蜂巢,记者看到上面密密麻麻爬满了蜜蜂。正值分蜂、繁蜂的时节,老李主动上门,手把手给邱培春讲解。

  李春林是叶家分场焕琴中蜂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与蜜蜂相伴40余年,如今成了带动当地百姓养蜂致富的“领头羊”。他养的蜂是中华蜜蜂,又叫中蜂。说起自己的养蜂之路,老李感慨万千。

  养蜂是个技术活儿。1980年,年仅18岁的李春林开始学习养蜂技术,常常窝在深山里与蜜蜂为伍,摸索蜜蜂的生活习性。“养蜂非常辛苦,被蜜蜂蜇是常有的事。有一次我的眼皮被蜇得又红又肿,就连睁眼吃饭都困难。”据介绍,每年5月底至7月底,李春林夫妻俩和工人都住在山上,繁殖蜜蜂、割蜜等,有时一天要工作近20个小时,待蜂蜜收集好了,再统一运下山。李春林告诉记者,现在养蜂采用数控技术,管理过程更加精细化,因此蜂蜜品质更好、经济效益更高。“现在一年能产6吨左右蜂蜜,收益70多万元。”

  养蜂致富的同时,老李不忘帮扶当地群众。2015年,焕琴中蜂养殖合作社以“合作社+贫困户+农户”形式带动当地30户群众增收;2020年,蜂产品年销售收入200余万元,带动150户群众增收,户均增收1万元。“2016年我加入合作社,当时是寄养蜂群,一年有1000多元分红。2019年,我开始尝试养蜂,年收入有1万多元。这个‘甜蜜事业’让我脱了贫,过上了幸福生活。”尝到甜头的邱培春信心倍增,今年他计划将蜂群规模扩大到30群。

  据华坛山镇党委书记童为培介绍,近年来,该镇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致力于打造“一村一品”,目前已经形成了蜜蜂养殖、毛竹加工、油茶和高山茶叶种植等主导产业。(余 燕)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