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酒驾文明出行渐成南昌市民自觉行为

代驾的多了 酒驾的少了

2020年06月17日07:32  来源:江西日报
 

  交警正在南昌市玉屏大道广兰路口查酒驾。

  6月15日晚,南昌市民熊彬一家,在红谷滩新区一家酒店参加亲戚的生日聚会。聚会结束后,参加聚会的3个家庭,除了一家没开车外,另外两家都叫了代驾。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随着南昌市治理酒驾行动的深入开展,“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已成为社会共识,代驾公司的生意也因此越来越好。

  “醉驾入刑”实施近十年:“喝酒不开车”渐成市民自觉行为

  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正式实施,至今已近10年,加上酒驾已被列入个人信用记录,形成了“一时不文明,时时受约束;一处不文明,处处受阻碍”的鲜明导向,让文明的举止始于自发、成于自觉。

  “之前,身边就有朋友因酒后开车,被交警查到,受到了严厉处罚。”6月14日,上海科斯莱建材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的销售经理刘女士告诉记者,身边活生生的例子,让她对酒驾的危害有了深刻认识。现在,只要开车出去应酬喝酒,自己绝对不开车,一定会找代驾。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南昌时代广场、万达美食街等餐饮门店集聚区时发现,很多餐饮企业会把代驾服务提示牌放在结账的柜台上,服务人员工作中也会主动对饮酒顾客进行温馨提示,提醒顾客使用代驾服务。

  在各大酒店、饭馆附近,记者看到许多身穿马甲的代驾司机。今年6月刚加入代驾行业的熊师傅就告诉记者,喝酒不开车的观念已经在大家头脑里生根,他从业半个月就有5800多元进账。滴滴出行南昌公司负责人周长新告诉记者,滴滴代驾于2015年8月在南昌上线,由于“喝酒不开车”渐成市民自觉行为,近年来公司代驾订单需求量稳步提升。

  “零酒驾”创建活动:涵养文明习惯提升百姓安全感幸福感

  虽然,南昌“喝酒不开车”渐成市民自觉行为,但是酒驾现象并未完全杜绝,而且南昌市汽车保有量呈现逐年增加态势,拒绝酒驾文明出行依然任重道远。

  6月16日,记者从南昌市文明办与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获悉,从今年6月份开始,两部门联合开展“零酒驾”单位、乡镇、乡村、街道、社区创建活动,要求各创建单位做好禁止酒驾的宣传,同时签署《零酒驾承诺书》。主动开展酒驾源头预防及干预,要求在KTV、餐饮企业、饭店、酒吧等场所张贴禁止酒驾的宣传海报,发放安全驾车提醒台卡,并开展“零酒驾”宣传,要求停车场管理员、收费员和餐饮、娱乐场所负责人等,在工作中积极对饮酒顾客进行提示,提醒顾客使用代驾服务。

  “查酒驾常态化、醉驾入刑、酒驾被列入个人信用记录等,均对不文明驾驶行为形成了强大震慑力,最终使文明驾车成为一种意识和行动上的自觉。”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与南昌市文明办均表示,开展“零酒驾”创建活动,就是向社会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涵养市民文明习惯,提升百姓安全感和幸福感。(记者 洪怀峰 文/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