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县税务局 :热敏灸小镇的健康之旅

2020年06月28日15:3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刚刚体验了一把热敏灸的游客阮清谷摸着自己的手臂说:“现在感觉全身上下都是暖洋洋的,而且我这个手臂,明显能够感觉到这些暖流在涌动,非常的舒服。”

在江西峡江县金坪民族乡200亩艾草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田间管理。“等到艾草基地收割季,所有艾草将回收至河南豫九药业公司加工厂,然后变成各式各样的艾产品流入市场,其中一部分会回流到我们的金坪热敏灸小镇艾灸馆。”聊起热敏灸,金坪民族乡党委书记刘晓峰饶有兴致。

热敏灸主要通过对准人体对热效果反应最好的穴位即“热敏穴位”的刺激而进行的一种灸疗方法。相比常规针灸,它对过敏性疾病、脊柱关节肌肉疼痛、胃肠病、妇科病等疗效更为明显,具有“无伤害、无痛苦、无副作用”的独特疗效优势。目前,热敏灸技术已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500家医院推广应用。

峡江县积极与江西中医药大学开展合作,依托峡江中医药产业、民俗风情、康养旅游三大优势资源,匠心打造金坪热敏灸小镇康养综合体。整个综合体总面积约2500亩,核心区分为“风情园”“民族寨”“艾灸体验中心”三大板块。

在打造热敏灸小镇过程中,坚持产业融合发展理念。从一产入手,发动群众种植艾草,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引二产带动,引进河南豫九药业公司加工生产艾产品,延长产业链条;促三产融合,培育“健康+”产业。

“税务部门主动介入,详细了解小镇发展规划、招商引资情况、开工建设情况,大力宣传支持特色小镇建设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几年来,小镇建设享受各种税费优惠500余万元,使特色小镇建设稳步推进。”金坪民族乡乡长娄志清说。

为保持热敏灸小镇持续健康运行,引进信游集团进行合作开发,推进特色产业与乡村旅游、民族文化与健康养生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观药景、逛药市、品药膳、享艾灸”的康养旅游新线路。目前,已建设艾灸体验中心5000平方米,其中包括中医诊疗室、灸疗室、培训室、展示馆、药浴房等功能间,游客和群众可在此享受专业化的热敏灸体验。

一把艾草,一根艾条,一种传承。艾烟缭绕中,古老的艾灸技术,正在金坪乡焕发出新的生机。随着疫情的控制,前往热敏灸小镇游玩、体验艾灸游客渐渐多了起来。(刘敏、陈昌玉)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