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峡江:社保医保一厅一窗联办

2021年06月22日16:1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现在办理社保医保缴费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楼上楼下来回跑了,以前半天都可能办不完的事情,现在半个小时不要就能解决,方便快捷了很多,真是省时省力又省心!”刚办理完缴费的江西亚泰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周会计高兴地说。

原来,自社保划转税务征收以来,社保和医保费征缴模式一直是“医保、人社部门核定、税务征收”,由于三个部门具体经办人员不在同一场所办公,造成办理企业职工退休、灵活就业人员办理中断补缴等业务时,要先后跑多个部门,遇到人多时还要排队长,多头跑、耗时多是困扰缴费人办事的突出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峡江县把解决缴费人多头跑的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关键突破口,积极打好优化服务主攻战。由峡江县税务局牵头,联合县医保局、人社局推出医保社保业务“一站式”办理服务,开设社保医保缴费业务联合办理窗口,缴费人在办理参保登记、人员增减、缴费基数核定、缴费数据申报、缴费证明打印等业务时,实行“一厅联办、一窗联办”,只要一次取号、一次提交就能一次性办理完相关业务,再也不用多个部门“多头跑”,大大提高了缴费便利度,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办事缴费的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便利灵活就业人员和用人单位缴纳社保医保费,峡江县还积极拓展“实体+掌上+自助”的多元缴费渠道,并通过增设缴费窗口、增派引导人员、开展志愿者服务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办事缴费的便利度,提高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