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林下“生金” 绿色富民

2020年07月03日10:5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种植户正在查看灵芝长势。 尹其奇 摄

7月1日,在江西省全南县中寨乡罗坊村,农户正在赣南惠之村农业生态基地,采收药用价值极高的铁皮石斛花。据了解,赣南惠之村农业生态基地占地面积600亩,种植铁皮石斛1万余丛。

全南县境内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3.35%。为把绿色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近年来,该县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不断推进林下产业经济发展,让林下遍地“生金”,走出了一条绿色崛起、生态富民的新路子。

全南县按照“不砍树、能致富”的理念,用好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及江西省第一、第二批林下经济重点县等金字招牌,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结合起来,引进和培育出了高峰公司、天龙公司、厚朴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林下经济种养专业户100多家,种植油茶、森林药材、林下养殖等林下经济作物面积达14万多亩,建成面积3000多亩的梅花景观园,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古梅观赏园;建成2000余亩芳香花木种植资源圃。

与此同时,全南县还依托高峰公司、天龙公司等37家林下经济产业专业合作社,构建“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等模式,通过免费赠送苗木、菌种,提供技术服务,辐射带动全县86个行政村、1.2万户农户发展林下经济,户均增收9000元。(李国强 尹其奇 温银旺)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