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软弱涣散”村的蜕变

——国网宜丰县供电公司精准扶贫纪实

2020年07月03日19:1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感谢供电公司的大力帮扶,如今我们村面貌焕然一新,贫困户也实现了稳定脱贫,这一切都离不开你们的帮助。”7月1日,国网江西宜春宜丰县供电公司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一面由宜丰县双峰林场严湖村送来的锦旗。

江西宜丰县双峰林场严湖村位于宜丰县西北部,距离宜丰县城45公里,是宜丰县最为边远的行政村之一。过去,该村交通不便,经济基础相对落后,全村有贫困户9户20人,整个村基本都是靠务农为生。

电网改造助力发展

2019年,国网宜丰县供电公司根据县委组织部的调整安排,开始对双峰林场严湖村进行对接帮扶。对此,国网宜丰县供电公司高度重视,选派思想素质过硬,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扎实开展帮扶工作。

电力是发展的第一要素。通过对严湖村的了解,驻村帮扶组发现严湖村用电都是来自牛黄岭水电站自发自供,由于小水电站发电普遍存在电压忽高忽低不稳定现象,这给村民用电带来极大困扰。为了提高严湖村的用电质量,2019年10月,宜丰供电投资92万元完成了严湖村农村电网改造,新建了100 千伏安公变台区一个、10千伏线路2.472千米、0.4千伏线路2.299千米,敷设下户电缆1.382 千米,还为每一个组都安装了一块动力电表,为当地发展扶贫产业和促进新农村建设奠定了用电基础,从此,小山村从“小网电”进入“大网电”时代。

同时为了给村民增收,供电公司还全额出资7.5万元援建严湖村光伏电站(共3组19.5千瓦),并于今年年初完成安装,开始并网发电,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年创收8千到1万元。

坚定信心共同致富

刚开始对严湖村帮扶时,整个村委士气低迷。驻村组通过深入走访党员、群众,逐步找准问题症结,为全面提升村支部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供电公司与和村“两委”班子多次进行专题座谈,坚定了摆脱“软弱涣散”这顶帽子的决心和信心。

针对严湖村的实际情况,壮大村集体经济,团结和带领全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关键。对此,严湖村决定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采取县扶贫办注资、村民自愿集资入股的方式进行,主要以开展清水鱼养殖和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来增收,以此团结和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村民对此反响强烈,纷纷自动集资参股,目前该合作社进展顺利,可望为每户贫困户年增收500元以上,为集体经济创收2.6万元。

特色产业实现脱贫

在供电公司和村委的积极引导和鼓励下,增强了贫困户和村民的脱贫愿望和致富热情,村民纷纷开展特色养殖和农产品制作,供电公司也采取多种渠道帮助农户积极向社会推销严湖生态优质产品,今年仅5月、6月两个月就帮助贫困户销售优质大米2500斤,特色红米600斤,土鸡蛋1000枚,为贫困户增加收入近四千元;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还自筹资金5600元,资助贫困户刘明忠扩大鱼业养殖规模,从去年的0.5亩扩大到今年的1亩,又新增了饲养蜜蜂4箱,仅这些就给贫困户年收入多增加了一千多元;此外还帮助村民李承腾扩大蜂蜜的养殖规模,从去年的9箱发展到目前的35箱,增加收入近万元。

通过供电公司和严湖村委干部的一致努力,严湖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方面工作进展喜人。该村9户20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村年集体经济收入也从2018年的1.1万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5.2万元。(连浩宇)

(责编:毛思远、帅筠)